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守护少年的你!玉田法院温情司法为青少年护航

2022-06-02 16:47:26

  为进一步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玉田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特开设【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专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时代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

  玉田法院少年法庭成立以来,一直秉持“教育、挽救、感化”的司法理念,在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始终坚持用情用心审理好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新机制,以法治温度守护每一个少年健康成长。

  6月1日,正值六一儿童节,该院少年法庭庭长刘丽颖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因案制宜,针对被告人认罪不认罚的情形,对被告人进行思想疏导,并主动邀请检察官向其解释法律规定,最终被告人认罪认罚。同时刘丽颖庭长深挖其犯罪根源,发现被告人本性善良,只因缺少家庭管教、交友不慎且法律知识淡薄而误入歧途。于是,刘丽颖庭长向被告人家属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为未成人的健康成长营造安定和谐的法治环境和家庭氛围。庭审结束后,主办法官刘丽颖向被告人及家长释明关于未成年犯罪记录封存的相关规定,并就判后回访、制定帮教方案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商定,主动卸下其内心包袱,帮助其早日以更好的姿态回归社会。

  下一步,玉田法院在未成年审判中将继续探索“提前介入、心理疏导、圆桌审判、法庭教育、寓教结合、犯罪记录封存、判后回访、量身制定帮教方案、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新模式,充分延伸审判职能,探索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长效机制,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帮助未成年人罪犯悔过自新,重新回归正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