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看邢台威县公安的“三不” 作风

2022-06-06 09:55:10

  “河北省优秀公安局”“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示范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人民满意集体”“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以“干不完不收工、干不好不罢休、干不精不甘心”的作风忠诚履职,奋勇担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工作进步。

  锻造铁军 熔铸警魂

  “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威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运用好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成效,坚持和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机制,持续整治各类顽瘴痼疾,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他们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在细节中培养规矩意识。尤其是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坚持每日8时20分召开早例会。建立“1+13”线索台账,“一案一表一整改报告”,对查实的问题逐一整改、逐一销号。2021年5月18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威县召开。

  多年来,威县公安局一直坚持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14个党支部淬炼成“红色堡垒”,在队伍建设、一线实战和为民服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科技强警 智慧赋能

  在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兴警、智慧赋能实战方面,威县公安局进行了大胆、有用、有益、有效的积极探索尝试。

  打通壁垒深化实战应用。威县公安局率先建成一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全流程动态监督。2019年9月,被评为全省首批2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示范单位之一。邢台市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威县公安局召开。2022年4月20日,威县公安局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这也是继2020年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科技兴警赋能公安实战。升级改造警务指挥大厅,实现扁平化指挥,“一警多能、多警联动、区域联勤、合成作战”勤务模式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先后建成高标准电子物证实验室、刑事科学技术室、视频侦查实验室、智能涉案财物与物证管理中心、环安快速检测室,极大提升了实战能力。

  多措并举强化反诈预警。威县公安局通过引进诈骗预警拦截系统,实时精准预警,电话劝阻率及止损率大幅提升,全县电信诈骗发案大幅下降。2022年4月4日,反诈中心民警王亚获得线索,被诈骗的市民刘女士正在某银行办理汇款业务。王亚和同事们火速赶到银行,紧急阻止了刘女士汇款,并耐心进行解释。刘女士幡然醒悟:“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的50万就没了!”

  履职尽责 争创一流

  “干不完不收工、干不好不罢休、干不精不甘心。”——威县公安的“三不”作风,让该局各项业务工作水平均实现了大幅提升。

  对违法犯罪,威县公安局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在“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被邢台市公安局评为“红旗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总体考评名列邢台市第三并被评为“优胜单位”;连续四年专项严打行动综合考评全市第一,河北省公安厅、邢台市公安局先后来贺电12次。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赵铭若主办了多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荣立个人一等功。

  对基层治理,威县公安局注重精细管理。开展“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深层次的问题,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深入开展“减量控大”专项行动,抓好事故预防,严打交通违法行为。

  对疫情防控,威县公安局秉承坚实固牢,启动11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建立11个临时党支部,工作专班24小时高效运转,全力支撑配合流调溯源。全体民警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很多民警带病坚持工作,更有“双警家庭”的双倍坚守,并肩作战。

  凝心聚力 护佑民生

  “群众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到。”2019年以来,威县公安局在全县探索实施的创新活动载体中,通过实现警务前移服务群众,赢得了全县群众的交口称赞。

  好事实事暖民心。近年来,威县公安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共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583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着群众的心。2021年11月8日,第什营派出所民警仅用两天时间,就帮助一名流浪了6年的老人找到亲属。当时天气寒冷,老人缺衣少穿,与其交流困难,民警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自费为老人购买了厚衣服、新被褥,并将老人妥善安置在第什营养老院居住。后经多方联系,最终老人与家人团聚。

  公安改革惠民心。他们借力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政策优势,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窗口业务集中进驻市民服务中心,扎实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窗口业务全部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事时限、降低准入门槛、提升服务效能,创造了服务群众工作典范。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威县公安局在市民服务中心安置了“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真正实现了“一键制证”“立等可取”,此外,还安装了二代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居民自助拍照机等,大大方便了群众。

  护航发展赢民心。他们对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施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果断打击,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一个安心、放心、省心的治安环境。积极开展警企共建活动,及时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依法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先后为农民工累计追回拖欠工资500余万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