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三基”建设丨迁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连国到新集法庭调研工作

2022-06-08 11:22:03

  6月6日上午,迁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连国到新集法庭调研工作。期间,秦院长就法庭业务工作、安保工作、办公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

  重视安保 办案有保障

  基层法庭安保工作的切实推进,是法庭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全国各级法院就基层法庭安保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相关会议中着重强调其重要性。基层派出法庭直接接触老百姓,处理民事纠纷,确保审判人员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要人员到位、装备配置到位,如监控器、灭火器等,以保证在出现突发事件后,有录像证据资料备查,同时保障安全保卫人员的自身安全。

  合理布局 办案有秩序

  基层法庭办公环境的整齐有序,是法庭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抓手。法庭作为法院的派出机构,承载着法庭辖区内诸多案件的调处工作,接待当事人多为辖区内村民,法律咨询和立案前调解工作较多。法庭的办公环境一定要整齐有序、空间布局合理,让当事人来庭即能“按需下单”,入审判庭参加庭审、入调解室诉说困惑、入立案庭上交材料,一站式服务,让当事人一到法庭就能便捷、快速的解决纠纷,助力审判质效的有序提升。

  找准症结 办案有方法

  基层法庭工作面貌的接续改善,是基层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石。法庭是最贴近群众的纠纷调处机构,解决的也多为夫妻间、邻里间、朋友间“芝麻绿豆的大事件”,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时刻困扰难以释怀。此时,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则显得尤为重要,案件纠纷往往并非双方的主要矛盾,只是一根导火索,要真正化解纠纷则需要审判者“深耕案情”耐心倾听。

  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心”,做事用心、服务热心、调解贴心,做到细心不知麻烦、耐心不知烦躁、倾听不知疲惫,坚持多做一些事、多倒一杯茶、多听一句话,以点滴“心”意,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