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当好“解忧人” 办好百姓事 ——记沧州市公安局渤海新区分局中捷城区派出所“平安吴大姐”工作室

2022-06-09 10:35:15

  在沧州市公安局渤海新区分局中捷城区派出所,有一个由该所指导员吴英芝牵头成立的“平安吴大姐”工作室。该工作室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坚持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回访、政策宣讲、困难帮扶、上门服务等基层基础工作,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急盼抓在手上、放在心里,为维护辖区平安和谐稳定作出贡献,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同心打造矛盾调解的“领航舰”

  说起这个“平安吴大姐”工作室, 中捷城区派出所指导员吴英芝饶有兴致——

  那是2019年,派出所所长刘勇和她发现一些工作中的问题,如社区工作存在与群众沟通不畅、民警进门难,发生在基层的一些情况不能得到及时反映、解决等。针对这些问题,他们经研究,决定成立一个更能便民利民,更能及时为民排忧解难的“平安吴大姐”工作室。

  最初,工作室由派出所5名民警辅警组成,随着工作的开展,不断吸收了社区工作人员、法律工作者、老党员、老教师、退休老干部及在职党政机关干部加入其中。特别是2021年4月与中捷厚德基层建设团队(志愿者队伍)签订社会组织共建合作协议后,工作室人员一下子增加到65人,成为一支参与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为逐步形成“层层带动、互为补充、整体响应”的矛盾化解良性工作格局,中捷城区派出所党支部与社区工作站党支部成立了“共建党建”联盟,全面加强各联盟成员单位内部调解组织建设,切实打造源头化解、源头稳控的优质“加盟店”,并建立了“平安吴大姐警民联系群”。在此基础上,他们制定了包括全面掌握本辖区的治安动态,排查治安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并及时向驻村(社区)民警辅警报告,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杜绝民转刑案件发生等内容的工作职责。同时,制定出台了“平安吴大姐”工作室调解制度及巡逻制度,用制度标准进一步规范指导工作的开展。

  情法交融解民忧化民愁

  5月14日,中捷城区派出所接到居民张某报警,称自家的厂房用地被他人侵占。接警后,工作室民警胡崇军立即赶到现场。

  原来,报警人张某家翻建厂房,他自以为之前在王某家搭建牛栏时自己给让出了一些地方,就没打招呼占了王某家一点地界,王某对此不满,便上前阻拦。

  了解情况后,胡崇军琢磨,王某或许并不是真的在意张某占了他的地,而是觉得这事张某没把他放在眼里。若如此,张某这事做得确实有些欠妥。

  于是,胡崇军分头做两家工作。他先来到了张某家,对张某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没有解不开的疙瘩。你想占用人家点地,事先应跟人家打个招呼吧。这事,你老张做得欠考虑。”看着张某有了悔意,胡崇军马上又来到王某家,“你看人家房子都砌一人高了,推掉重砌,还要重新打根基,费时费工又费钱,咱能不能让一步啊?”王某一听,说:“我不是那不讲理的人,可他占我的地,总得和我先说一声嘛。”最终,张某上门道歉,王某做出让步,双方握手言和。

  在鸡毛蒜皮中奔走,于茶米油盐中牵挂。“平安吴大姐”工作室的成员都知道,涉及老百姓利益的事,件件都是大事,只有心系群众,才能服务好辖区的居民。

  前不久,辖区某小区的叶某和赵某各自驾车回家,由于小区通道狭窄,两辆车顶在一起,但俩人都认为是自己先到的,互不相让。最终,二人一起来到派出所报警。

  工作室的辅警桑立东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一边稳住双方激动的情绪,一边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得知叶某、赵某因行车纠纷发生口角后,双方互不相让。叶某一气之下推了赵某一把,赵某也骂了叶某。

  桑立东先是对叶某、赵某的过激行为批评教育,然后与双方“面对面”交流。当晚11时许,叶某、赵某二人互相承认了错误,重归于好。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平安吴大姐”工作室为使工作不停摆,在两个社区推出了“线上云调解”模式,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视频连线司法行政、民政等职能部门,组织当事人远程调解,让许多起原本会“一拖再拖”的矛盾就地得以解决。

  据统计,“平安吴大姐”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成功调处化解家庭婚姻、邻里、劳资、征地拆迁等纠纷共计182起,化解率达98.9%,避免了3起极可能发生民转刑案件,实现了“大小矛盾不出门、大半警情不进所”。

  主动服务传递浓浓警民情

  5月18日,工作室民警来到辖区一公司走访,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同时,检查了保安人员力量组成,视频监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应急防护器材、消防设施是否配备有效,反恐应急预案、演练是否落实规范等情况。

  今年以来,“平安吴大姐”工作室结合开展“警民联系卡”发放和“千企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民警们逐一摸排外来返岗员工的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并积极推广宣传居民电子健康码登记使用和知晓率,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当得知某公司部分返工人员租房困难时,民警们主动帮助联系社区工作站、拆迁办等单位,为他们在城区安置了临时住宿点。同时,积极协调为返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居住证明,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工作室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将关爱落到实处,全天候、零距离服务群众。

  今年2月25日10时许,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李大哥的求助电话,称其患有重症精神疾病的儿子急需去医院做治疗,按照医院防疫规定,入院时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李大哥一时犯了难,他突然想起前些日子民警入户开展反电诈宣传时,留给他的工作室志愿者联系方式,马上拨通了电话。

  接到求助,民警迅速赶到李大哥家中,并通过中捷城区派出所所在的“平安支部联盟平台”,与中捷医院党支部进行沟通。通过对接协调,最终确定由中捷医院的核酸检测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集服务,顺利为李大哥及其儿子完成了核酸检测。

  民有所需,警有所为。家住辖区某小区的孙老太太早年丧夫,唯一的儿子也因车祸去世,他和儿媳将孙女抚养长大。本以为日子慢慢好起来了,不曾想2020年底老人突然患病,多次手术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吴英芝得知这一情况,自发组织工作室民警辅警,多次到老人家中看望,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现金,并在闲余时间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嘘寒问暖,让老人真切感受到了来自人民警察队伍的关爱、真情与温暖。

  与此同时,为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与防范技能,工作室的志愿者每月深入居民小区、企业、学校、商铺等,向在校学生、社会群众等开展教育宣传。在走访社区过程中,工作室每个成员都准备了一本专门的笔记本,将群众提出的点滴意见建议都记录下来。当得知辖区一位老人因身份证丢失无法领取相应补助时,工作室民警立即协调派出所户籍民警,当天上门采集照片,后来又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