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丰南法院“三提升三强化”促进网上办案提质增效

2022-06-10 15:16:20

  丰南法院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司法审判,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发力点,以素质效能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广网上诉讼服务,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7日,新收案件2717件,其中网上立案2300件,网上立案率84.65%。广泛推行电子送达和在线委托鉴定,累计推送电子送达案件3292件,送达4637人次,电子送达成功率达67.87%;利用网上平台委托鉴定案件18件,在线委托鉴定率88.8%,保障诉讼流程不因疫情而中断。通过道交一体化在线鉴定平台处理案件124件,实现纠纷快速化解,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强化认识

  院党组高度重视网上办案的便民性,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跟进网上办案工作进展情况,推进网上办案各项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落地落实。提醒全院干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兼顾防疫和审判,发挥云端优势,大力推广应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推进便民举措,充分利用网上优势,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引导诉讼当事人参加网上庭审,实现案件云端化解。

  二是提升服务档位,深入调研,强化培训

  “云服务”按下诉讼“快捷键”。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发布线上通告,引导诉讼参与人优先选择线上方式办理立案、查询、申请执行等诉讼服务事项,公布网上操作流程、畅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实现诉讼服务“不打烊”。以院领导分管领域为单位,对41个法官团队进行为期一周的小班教学,同时邀请300余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在线同步参加培训,精熟技能,强化指导,提升公众对互联网庭审的知晓率、使用率。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律协副会长张国胜积极组织广大律师参与线上培训,在培训结束时作为代表律师做点评,认为丰南法院开展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范例。

  三是提升共同作为,聚力推广,强化引导

  协调联系区司法局、唐山市律师协会,就在线多元解纷进行推广普及。加强与律师队伍的沟通协作,增加良性互动,建立诉讼服务微信群,吸纳432人进群,开门纳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找问题查弱项精操作强技能提效率,在线解答操作疑问,不断完善网上诉讼服务,提升律师应用互联网开庭熟练度,为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慧精准的“掌上沟通平台”, 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阅卷难、开庭慢等当事人代理人普遍关心的问题,极大缩短诉讼期待,达到及时推进案件审理、及时完成诉讼代理、及时进行事项办理的目的,受到当事人广泛好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