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丨多点发力 初心为民太平寨法庭在行动

2022-06-10 15:16:23

  人民法庭是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2022年6月,迁西法院太平寨法庭新的工作团队到任后,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法庭职能作用,努力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标中心,用心服务党委政府

  太平寨法庭坚持对标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把法庭工作置于辖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新一班干警到任后,第一时间与辖区党委政府对接,了解镇党委政府工作重点、辖区社会实际及治理难点,确定“以情为主、以法为基、情法结合”的工作基调,打造“以调为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模式,找准法庭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努力在辖区经济、综治、信访等方面发挥新作用、取得新成绩。

  立足审判,全力打造无讼村庄

  打造“无讼村庄”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法庭干警先后到无讼村庄罗家屯镇丰富庄村和其他重点行政村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细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官联系包村、人民调解员培训等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格局。同时法庭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联系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力量,力争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扩大无讼村庄建设范围,助推乡村文明建设。

  利民便民,优化案件审理模式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庭工作的满意度,针对辖区案件特点和审判质效要求,法庭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完善一站式解纷工作机制,对群众提交诉讼材料,一律先于接收,迅速研判,对于案情清楚、矛盾较小的案件,坚持调解优先,及时有效化解纠纷;对于案情复杂,双方当事人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及时开庭,作出裁判,将调判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同时加强智慧办案,大力适用电子送达、网络开庭等新办案模式,让人民群众更加公正、高效、便捷地享受司法服务、解决矛盾纠纷。

  延伸职能,助力企业高质发展

  太平寨镇是迁西县经济大镇,辖区企业数量多,经济规模大,法庭干警先后走访了辖区部分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当前存在的困难以及遇到的法律问题,征求了企业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法庭将坚持快立、快审、快结的工作思路,严格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助力辖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太平寨法庭将以“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为工作原则,在一站式解纷、智慧办案、巡回审判、送法进村等方面再发力,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法庭工作的新期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