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丰南区委书记赵立华就“构建三级平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做典型发言

2022-06-13 10:57:28

  6月9日下午,在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暨第一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交流会议上,丰南区委书记赵立华就“构建三级平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做典型发言。

  集聚资源力量 构建三级平台

  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丰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狠下功夫,高标准建设区乡村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站),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经验做法在《长安》、《法治日报》等新闻媒体刊发,入选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一百例》。丰南区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称号。

  一、突出协同联动,做优区级平台,建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部”。强化区综治中心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作用,坚持问题在这里收集、事件在这里分流、形势在这里研判、重大疑难问题在这里解决。一是“全要素”聚合资源。整合信访、综治、法律服务、诉讼服务等“十大中心”的职能,建设8400多平米的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搭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的社会治理信息化指挥平台,“十大中心”人员集体入驻,170余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二是“全链条”化纷止争。坚持“访、调、裁、诉、援、审”等各个工作环节有效衔接、协同作战,重点化解辖区内重大矛盾纠纷。去年以来,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到北京重点地区访和集体进京、赴省访。三是“全方位”解决问题。区中心同16个乡镇(街道)中心、485个村(社区)服务站、32个职能部门联网办公。划清各部门职责边界,承接中心分流转办事项。截止目前,三级中心先后受理处置各类事件28000余件,一般性矛盾纠纷在乡村两级全部得到了有效化解,986件疑难矛盾纠纷在区级得到案结事了,化解成功率达99%。四是“全周期”动态治理。以社情、警情、公共安全等数据为基础,研究设定了平安指数,对平安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各类风险进行预测预警预防,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源头管控、综合治理。

  二、突出精干高效,做强乡级平台,锻造基层社会治理“主力军”。强化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基层社会治理“主阵地”作用,打造过硬的基层社会治理团队。一是资源整合。按照“八有”标准,1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300平米以上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综治、司法所、法庭、综合执法队等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成建制入驻,每个乡镇(街道)中心专职工作力量达到15人以上。二是业务联合。建立集信访接待、多元化解、综合治理、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实现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三是工作融合。乡镇(街道)中心对区直派驻的机构、人员统一指挥管理,实行工作联动、实绩联考,提升了整体战斗力。目前,全区乡镇(街道)中心受理的案(事)件97%以上得到有效化解。

  三、突出实战实用,做实村级平台,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充分发挥村居“第一道防线”作用,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基层。一是强阵地。全区485个村居全部建立了90平米以上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统一设立“五室一平台”,村居干部、驻村民警、人民调解员等力量集中入驻,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二是建网格。全区城乡共划分“基础网格”759个,又按照社区30户、农村50户为标准划分“子网格”6030个,由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为网格员统一配发手机,安装社会治理APP,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三是夯基础。以无违法上访案件、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非法组织、无黑恶势力、无公共安全事故、无毒害、无群体性事件、无个人极端案事件“八无”村居为重点,全面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民风优、社会稳”。全区平安建设考核连续多年位列全市第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