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再添荣誉!丰南法院胥各庄法庭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

2022-06-14 10:35:00

  2022年3月,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法院胥各庄人民法庭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以表彰鼓励胥各庄法庭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作风。

  胥各庄人民法庭服务对象有两镇一街道,共计57个行政村、40个社区,常驻人口22万。多年来,全庭干警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紧密结合辖区特点,聚力服务群众、聚力服务民生、聚力服务发展、聚力服务大局,全力推进“124”工作模式,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一、坚持“一个挺在前面”,推进诉源治理

  胥各庄人民法庭深入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坚持把非诉解纷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更新理念思路,更加注重多元解纷、融入社会治理和服务发展大局。强化诉外、诉前、诉内“三个衔接”,构建诉外源头预防纠纷、诉前引导调解纠纷、诉内息讼案结事了的“三道防线”。创新落实“六调”联动,将信访部门、法律援助、民调组织、仲裁机构、公检机关、审判团队等多方力量串联应用,形成“访、调、裁、诉、援、审”融合对接的解纷链条,全力推进诉源治理。

  二、链接“两条路径”,拓展司法服务

  针对辖区人口密集、社区众多、矛盾纠纷常发的特点,胥各庄法庭在全市法院率先设立社区法官工作室。一是织密诉讼服务网络。吸纳社区治理网格员和新时代乡贤成为诉讼服务联络员,与辖区40个社区、5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起联系对接机制,发挥其排查梳理、信息反馈、协助送达、合力化解等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增量。二是拓宽便民利民辐射面。对家事、邻里、物业纠纷等,及时进社区就地调查、调解、速裁、快审,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三是打造法治宣教前哨站。常态化开展普法进社区,民法典宣讲小课堂等活动,以案释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年,胥各庄法庭已在新华、新兴、阳光等8个社区设立了社区法官工作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开展普法宣传5次。

  针对辖区企业密集、经营多元、司法需求集中的特点,在重点企业建立司法服务联系点。积极落实“三服务”:一是主动服务防风险。通过走访调研、案例宣讲、法条解读等方式,帮助企业研判法律风险,及时提出防控建议,指导依法经营。2021年,法庭主动走访辖区企业12家,入企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5次。二是精准服务解难题。在办案过程中兼顾涉企纠纷各方经营现状、实际难题,依法审判与协调纾困并重,亲清司法,平等保护,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暖心服务护发展。立足个案聚焦整体,对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提出司法建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实现“四个赋能”,助力平安建设

  一是法治赋能,促进多元解纷。树立审判是服务,服务不仅仅是审判的理念。加强与基层政法单位、自治组织、调解组织的常态化沟通,利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模式,低成本、高效率、多渠道定分止争。二是智慧赋能,促进科技解纷。加强智慧法庭建设,运用微信、冀时调、移动微法院、网上系统等信息平台在线送达、调解、开庭,用“小程序”“网上办”“快服务”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今年疫情期间利用网上平台在线调处矛盾纠纷55件,网络在线开庭73件,得到当事人的认可。三是专业赋能,服务辖区发展。发挥专业优势,在辖区8个村棚户区拆迁改造中,组成流动法庭,全程进驻,先后接待解答法律咨询526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89件,15件疑难复杂纠纷全部在签约时限内化解,有力保障了各村在时限内全部完成拆迁签约。四是党建赋能,强化自身建设。突出基层党建引领,坚持“支部建在庭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强队伍、促审判,有效防止了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两张皮。法庭积极与辖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华社区党总支联系对接学习,擦亮底色打造品牌,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胥各庄法庭先后2次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获评全省“五好法庭”、省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等。庭长肖斌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获“全省优秀法官”称号。2021年9月份,胥各庄法庭作为全市基层法庭唯一代表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作为全省唯一基层法庭入选第二批最高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10月份省高院黄明耀院长到法庭调研后对法庭整体工作予以充分肯定;12月份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到法庭进行现场观摩。

  丰南法院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立足审判职能,践行司法为民,不断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