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广交“朋友圈” 共消未起之患 ——河北法院创新社会治理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侧记

2022-06-14 10:35:53

  “真没想到,现在有了纠纷竟然不用打官司,通过法院诉前调解就能做到案结事了,真是帮我们省钱、省时、省心了!”5月31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经过特邀调解员魏胜军一个来小时耐心的劝解,解开“心结”的王女士与房主就解除租赁合同达成和解协议后,对这里的诉前调解工作赞不绝口。

  这是裕华法院开展多元解纷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河北法院系统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过程中,时时刻刻在每个法院不断演绎的成功案例之一。

  近日,记者走进裕华法院,通过采访了解多元解纷工作给这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来切身感受河北法院系统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转变理念 布局诉源治理“先手棋”

  有了纠纷,很多人首先想到打官司,这是法治意识的提高,是社会的进步。诚然,与其他解纷方式相比,诉讼具有终结性、权威性、强制性等优势,但是也存在周期长、程序多、成本高、对抗性强等不足,哪怕是一个小案子,一审、二审、执行全过程走下来,也有可能拖上七八个月。就算胜诉了,也觉得身心俱疲。这对不少当事人来说,诉讼体验并不佳,势必会影响到法院的公信力。

  司法是纠纷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高效便捷、成本低廉地化解矛盾纠纷是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强烈期盼。基于此,裕华法院转变理念,以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烦心事的解决中感觉到便利与公正为目标,打造出由1个诉调对接中心、7个特色调解室、11个法官工作站组成的“1+7+11”多元解纷体系,让大量矛盾纠纷以调解的方式化解在萌芽阶段,源头治理效应凸显。

  联动各方 奏响多元解纷“协奏曲”

  “专业调解就是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法院和医调委就解决了我的医疗纠纷,真是太感谢了!”2021年6月,在拿到9000余元的赔偿金后,一起医疗纠纷案件的当事人杨女士表达出自己的切身感受。

  杨女士因病到某诊所就诊,不料想治疗过程中其病情加重。杨女士认为是诊所的诊疗行为存在过错导致其损害,而诊所负责人对此却并不认可。因争执不下,杨女士遂将诊所诉至裕华法院。

  诉调对接中心法官杜西获悉杨女士因经济原因不愿进行司法鉴定后,将案件委派至石家庄市医调委,引入专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最终经杜西与医调委工作人员的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老百姓打官司,不仅是“讨说法”,更希望“求解法”。对此,为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裕华法院不断扩大多元解纷的“朋友圈”,广泛邀请人民调解、专业调解、行政化解等解纷力量入驻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构建起一站式多元解纷新平台。

  根据辖区纠纷特点,裕华法院将诉调对接中心由原来的80平方米,升级改造为580平方米,并增设速裁调解、道交纠纷调解、行业调解、金牌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和行政争议化解等7个特色调解室,对社会资源合理整合,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对民商事纠纷进行前置调解。

  让专业的力量到百姓身边发挥专长化解纠纷,是促进解纷效率提升的最优解。对此,在行业调解中,裕华法院先后引入工程造价纠纷调委会、医疗纠纷调委会、中小企业经济纠纷调解服务办公室等多个调解组织,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合作解纷模式,解决疑难复杂纠纷,增强了当事群众的信服感。

  “通过这样的诉前调解,即使最后调解不成,因案件基本事实证据、核心矛盾焦点都已经被梳理清楚,也为以后审理节省了大量时间,缓解了审判压力。同时,也分流了一大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使法官能够对复杂案件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裕华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王伟介绍说。

  力量下沉 注重关口前移“治未病”

  “过去我们遇到事儿,第一反应就是到法院找法官。现在法官就在我们身边,随时就可以向他们咨询,听取他们的意见,真是方便多了!”裕华区居民李先生的一席话,很是代表了一部分当事群众的心声。

  为确保矛盾纠纷就近、就地化解,着力减少诉讼增量,裕华法院在辖区11个街道都设置了法官工作站,配备一名员额法官和两名特邀调解员,其主要职责就是对 “家门口”的一些简单纠纷联合基层组织先行调解,并坚持做到“三个在场”,即街道(社区)进行重大议事时在场、重大信访化解时在场、解决涉群体性民生问题时在场,力争最有效、最直接地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筑牢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同时,法官工作站的两名特邀调解员还负责日常接待咨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冀时调”进行在线解纷,并通过“小鱼易联”智能终端连线法院“联络室”,对接“N”个调解组织的解纷人员,获得专业指导,使当事群众动动“指尖”就能随时随地解决问题,从而有效减轻了他们的诉讼负担,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大大增强。此外,裕华法院注重对特邀调解员的选用与培养,全力打造专业调解员队伍。从退休法官、行业专家、卸任人民陪审员中择优选任特邀调解员,明确擅长领域挂牌上岗,并经常性地围绕调解技巧等开展专题培训。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基本补贴+以案定补”科学奖惩机制,选树“明星调解员”,激发调解员调解积极性,提升调解质效。

  据统计,2021年,裕华法院共诉前调解民事纠纷4935件,调解成功2738件,调解成功率55.5%,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由97.32件/万人降至86.64件/万人;2022年1至5月份,诉前调解收案2066件,调解成功1046件,调解成功率达66.62%,万人成讼率降至72.15件/万人,多元解纷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只用跑一地”到“一次不用跑” 河北法院多元解纷风正扬帆正当时

  其实,裕华法院打造“1+7+11”多元解纷体系的做法,只是河北法院着眼诉源治理,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整合多元解纷资源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大格局中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4年10月举行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就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并强调,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河北法院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并争取党委领导支持,推动将“万人成讼率”这一多元解纷重要指标纳入平安河北建设考核体系,推动将“万人成讼率”及“诉前调解率”等指标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考核指挥棒”的形式向社会各方力量发出开展多元解纷的总动员。截至目前,省法院已与省司法厅、工商联、总工会、银保监局、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发改委、侨联、台办等十余家省直部门联合出台一系列多元解纷、诉调对接指导性文件,“总对总”“分对分”“点对点”的诉调对接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多元解纷机制逐步健全,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工作有序开展,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内外联动、上下协同、有序衔接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大好局面。

  “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河北法院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分流、调解、速裁、快审”,全力打造“只用跑一次”“只用跑一地”的多元解纷“门诊部”。其中,沙河市在全省首创“七中心”(群众工作中心、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纪委监察委来访接待中心)合署办公模式,合力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平山县在全省首创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整合县委政法委、法院、公安、信访、司法行政及重点部门等15个单位100余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让来访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真正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

  为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解纷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一次不用跑”,省法院牵头研发上线了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冀时调”,迄今已有863家特邀调解组织、7419名特邀调解员入驻平台并开展在线调解工作,使得“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成为现实。2021年,全省法院通过“冀时调”平台分流调解纠纷505921件,调解成功309994件,诉前分流率、诉前调解数、调解成功数以及诉前调解成功后出具调解书和司法确认书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至5月份,全省已通过“冀时调”平台调解纠纷180842件。

  一股股力量在汇入,一项项行动在接力,一个个机制在创新,河北多元解纷之路越走越宽。“近年来,河北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力推动完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是2019年‘南昌会议’以来,河北法院在党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指标体系为‘指挥棒’,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长期位居全国先进行列”,省法院立案庭诉服组组长孙要伟介绍说,“下一步,河北法院将不断扩大多元解纷‘朋友圈’,用足用好‘总对总’在线调解资源库,持续提升调解平台‘三进’机制实质性化解纠纷效能,加快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向纵深开展,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