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张家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明依法列席市中院审委会

2022-06-14 10:35:51

携手解放思想 共守司法公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明依法列席市中院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委实施意见,近日,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明列席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第423次审判委员会会议,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刑事案件发表意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会议由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云峰主持。

携手解放思想 共守司法公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明依法列席市中院审委会

  会上,李明认真听取主审法官对案件审理情况的汇报后,就案件定性、犯罪事实、证据采信、量刑适用等方面发表了意见。李明指出,这起案件由市法检“两长”同堂诉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增强社会效果,特别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运行远程庭审方式,充分体现了办案理念的新突破,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市委“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活动的具体行动。结合市委“学总书记讲话、谋张家口发展”和大讨论活动部署,李明检察长谈了五点感受:

  要持续放大“领导带头”的履责效应。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办案,将有力推动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有力推动办案质效提升。全市检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办案,特别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办案把握整体情况、研判趋势、厘清思路、解决问题,指导年轻的办案人员提高办案能力。

  要持续放大“以案释法”的社会效应。办案是司法机关的核心职能,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的窗口。司法者普法,具有特殊的法治教育效果。下一步,应优先选择涉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法治领域,涉及公共安全、养老诈骗、疫情防控、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发挥好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要持续放大“科技赋能”的提质效应。科技是检察工作的颠覆性因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通过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科技手段提高司法办案效率。坚持推行大数据战略,把检察官的办案经验转化为大数据模型,提高法律监督实效。

  要持续放大“实战育才”的队建效应。人才是司法工作的决定性因素。破解当前人才断档、队伍断层的问题,加强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是根本出路。要树立“人人皆是人才”的理念,注重通过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锻炼队伍、锻造人才,通过“以案代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确保我们的事业薪火相传,保持“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持久活力。

  要持续放大“1+1>2”的倍增效应。法检两家应不断加强工作配合,相互督促改进,携手提高司法办案水平,促进整体水平提高,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实现优势互补。有了问题就要提出来,一方真诚地提出问题,另一方坦诚地改进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守护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携手解放思想 共守司法公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明依法列席市中院审委会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靖表示,要继续坚持领导带头办案;要继续推广使用远程网络视频庭审在重大案件审理中的应用,加快办案节奏,提升办案质效;要聚焦重点难点热点案件,充分利用法检两长同堂庭审,提升普法宣传效果;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在与检察院同堂办案中不断提升法院队伍素质,锻炼出更多的专家型法官、专家型公诉人,实现审查起诉和审理裁判工作水平和办理质效的共推进、同提升。

  下一步,张家口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市中院的沟通协商,推动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制度常态化和规范化,强化类案监督,针对发现司法办案中的问题不足,及时总结教训、举一反三,联合推动规范司法行为制度机制落实落细,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过硬队伍,为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引擎贡献检察力量,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