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玉田无终街道司法所:把好“三关”助矫正对象早日回归社会

2022-06-16 09:37:39

  “小刘(化名),快歇会儿吧,干了一上午活儿,累了吧!” 看着背着一大桶消毒液,正忙着给楼道消毒的小刘,玉田县司法局无终街道司法所所长周玉莲关心地问道。

  “没事儿,周姐,我年轻,多干点活儿累不着!”小刘说。

  “小刘是我们司法所的矫正对象,今年刚刚19岁。”周玉莲介绍道:“2019年刚来的时候,这孩子情绪特别低落,自卑自闭,不愿意与人交流。”

  为了帮助小刘尽快走出阴霾,融入社会,无终街道司法所根据小刘的犯罪原因、心理特点以及思想动态,个性化为其制定矫正方案,不定期开展家访和心理疏导,减轻他的心理压力,并引导他积极融入社会。“这也是我们无终街道司法所为社区矫正对象把好‘三关’其中的一项内容,即‘把好思想教育关’。”周玉莲表示。

  除此之外,对于新入矫对象,无终街道司法所始终坚持“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入矫、档案等一系列手续,通过综合评估判定风险,制定相应矫正方案。

  矫正方案制定好了,日常监管工作就必须跟上。“我们司法所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周见面’制度,每月按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月思想汇报活动,并借机开展公益劳动;定期对手机定位人员进行人机分离抽查,牢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位置信息;做好相关记录,对生病或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全力开展关爱活动;加大对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确保监管之网全覆盖。这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把好日常监管关’。”周玉莲说。

  这“三关”的把控,既推进和规范了社区矫正各项工作的开展,又彰显了法律的威严,使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温暖关怀的同时,能够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如今,通过司法所的帮助,小刘即将从喜爱的专业烹饪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而他为期3年的社区矫正也将结束。“看到孩子即将融入社会,走上正常生活轨道,我们司法所的所有人都替他高兴,我们付出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周玉莲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