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从“申请退”到“主动退”,高新区人民法院解锁诉讼退费新模式

2022-06-17 11:03:26

  为更加方便人民群众,缩短诉讼费交退费奔波耗时,高新区人民法院采用退费账户预先确认机制,实现了从“申请退”到“主动退”的转变,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此前,当事人办理诉讼退费时,需要到法院提交退费申请书、生效法律文书、身份证明、银行账户信息等书面材料,如果材料准备不齐,当事人往往要跑几次,线下退费费时又费力。高新区人民法院采用退费账户预先确认机制,在原告到庭进行开庭或调解时填写一份“退还诉讼费用账户确认书”并入卷,载明诉讼退费所需信息。待案件审结生效后,法官即可按照确认书上的信息在审判系统内操作主动退还诉讼费,减少当事人奔波次数,让诉讼退费更加便捷。

  下一步,高新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优质的诉讼体验,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使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