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唐山市丰南区司法局“三个加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

2022-07-15 11:25:38

  今年以来,丰南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立足各项工作职能,“三个加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突出教育引领,通过加强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全体干警集中学习、网络学习、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确保这支队伍忠诚可靠。全面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以“转作风、树形象,促发展”为抓手,确保机关作风持续好转,锻造了一批能干事、会干事、有担当的队伍骨干。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了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被推荐为唐山市文明单位,在全市政法队伍满意度测评中位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第1名。

  二是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法治丰南再现新成效。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九进”和“法治九建”活动。倾力打造“智慧普法”平台,深化网络普法宣传,联合区电视台开通“与法同行”普法专栏,截至目前,已开展“与法同行”专栏宣传8期,组织法治宣传活动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主动参与区政府各类重大项目问题处置,累计审查区政府重要文件68件,重大合同协议12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157条。及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受理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0件,维持5件,调解3件。组织47个行政执法单位进行2022年《罚没许可证》年检和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组织323名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信息采集、审核、申领执法证件,确保行政执法主体合法。同时,以推出“微信小课堂”形式下发业务知识和专项提示,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促进全区法治化建设。

  三是加强职能建设,竭尽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把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矛盾纠纷1392件,成功调解1374件,调解成功率为98.7%,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共受理、审批、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56件,其中民事案件26件,刑事案件130件,解答群众来人来电咨询760人次,引导公证28件,司法鉴定17件。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入村居开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宣传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强化“两类”重点人员管控。对全区30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和500名刑满释放、800多名解除社区矫正人员严管严控,防止了重新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