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丰南区:“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民情网格图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

2022-08-29 15:48:01

  “格底用蓝、粉、绿三种颜色区分出自住、出租、空房,党徽代表在职党员,“60”代表家有60岁以上老人,“残”代表残疾人家庭,“独”代表独居老人,每个标志都有自己的涵义……”丰南区新华社区的网格员王甜甜指着民情网格图向笔者介绍说。

  近年来,丰南区青年路街道针对当前城市社区普遍存在的人际陌生化、治理末梢薄弱化问题,推出“睦邻党建”特色品牌,设计绘制“民情网格图”,着力构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全科网格”,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方式现代化。

  青年路街道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按照平房区200户、楼房区300户的标准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一名专职网格员,承担入户巡视、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职能,并相对应地开展民政救助、物资保供、就业保障等便民利民服务。今年,在原有网格范围内开展“民生大走访”“民情大排查”等活动,设计专用居民情况登记表与网格情况统计表,以户为单位详细登记房屋状态、居民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兴趣专长以及人员类别,更新居民底册台账。以网格为单位,按照楼栋、底商实际方位排列绘制“民情网格图”,一户一格。对照居民底册台帐,在格内以不同图标显示12类人群。

  “民情网格图”可以更清晰、直观地展现该网格的居民构成,便于快速查询检索。在工作中,社区工作者人手一份,可随时查阅、随时补充。相较于以往的表格台账,使用门槛低、运用上手快,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方便各类志愿者、热心居民协助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民服务与社区治理活动,如对独居老人,每日电话联系、每周上门探访;对残障人士,定期上门办理各类业务,足不出户就能保障生活;对60岁以上老年群体,重点关注他们的用餐、用药、就医问题等。各社区真正做到“社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社会治理无盲点”,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