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迁西法院:打造“五色”法庭 服务乡村振兴

2022-09-06 09:16:12

  为更好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逐步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迁西法院选取打造“五色”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法院2022年亮点工作

  “五色”法庭建设简介:

  “红”色名片

  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利用迁西党委、政府组织优势,与城乡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联建共建活动,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注重发挥党建在推动法院管理、促进审判工作中重要作用,扎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一心向党的凝聚力。

  “蓝”色名片

  加快推进“一站式”建设成果在人民法庭落地见效。健全完善人民法庭基本服务功能,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向人民法庭延伸,推动人民法庭实现直接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电子签章等功能,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诉讼服务站,打通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强化与乡镇街道的衔接、与综治中心的协同,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平台,及时掌握和研判综治矛盾纠纷信息,发挥网格员、特邀调解员作用,促进基层纠纷源头化解。采取建立便民服务站、便民调解室等方式,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加强与乡镇政府、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构建多元化解纷体系。

  “金”色名片

  法庭主动到辖区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司法需求,宣传法律政策,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橙”色名片

  大力推动解决送达难。发挥数字化时代电子通讯优势,加快推进全流程电子化送达工作,推行集约化送达方式。充分调动基层网格员积极性,发挥其熟悉社区情况、了解辖区人员信息的优势,综合运用现代和传统手段,有力破解基层送达难题。持续推进“无讼”乡村社区创建活动。协同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与人民法庭建设,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广泛对接基层解纷力量,实现基层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与辖区基层治理单位、网格员、调解员等全部解纷力量的在线集成,提升调解平台“三进”机制实质性化解纠纷效能。发挥人民法庭专业优势,引导乡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创建“无讼”乡村社区,形成“法官入乡村、就地解纠纷、矛盾不入庭”的良好格局。

  “绿”色名片

  主动融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根据教育部将法治副校长纳入中小学治理体系、全面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的新要求,积极回应教育部刚刚出台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主动对接教育部门,由人民法庭庭长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和工作优势,有力促进乡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红”色名片推动法院管理、促进审判工作,“蓝”色名片推进一站式建设成果在人民法庭落地见效,“金”色名片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橙”色名片推进“无讼”乡村社区创建,“绿”色名片促进乡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幅斑斓画卷在迁西法院的努力之下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