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古冶法院:开展无讼乡村试点调研工作

2022-09-20 14:00:36

  为循序、稳步推进“无讼乡村”创建活动走深走实,近日,古冶法院吕家坨法庭庭长赵星和部分干警在范各庄镇党委副书记冯永刚的带领下,一行来到小郝庄村、小李庄村和小岳各庄村三个试点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走访过程中,庭长赵星分别与三个村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对接联络,并发放了古冶法院无讼乡村实施方案,就创建“无讼乡村”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等进行了一一解读,也强调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随后,询问了各村近期涉及的民事纠纷情况,就已立案的诉前调解案件建议由法庭与村委会联合进行调解,力争实现“大事化小事,小事不出村”的局面。最后,与每个村分别建立一个微信群,将村里的网格员(即“每20户指定一位法律明白人”)与法官及助理一同加进群,在平日或解纷过程中,若出现疑难问题需要法官指导,可在群内留言咨询,必要时也可邀请法官共同参与调解。

  此次活动得到了范各庄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庭长赵星及干警们对冯书记的携同走访表示感谢,同时也表态,法庭将会把化解纠纷的经验宣传到各个村镇,鼓励当事人优先适用非诉解纷机制,增强其非诉解纷意识,减少矛盾进入诉讼程序,促使辖区内打造更多“无讼村”。

  下一步,古冶法院将持续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设立法官工作室,开展普法进村活动等方式,为村民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司法确认、巡回审判等多元化、便捷化的司法服务。提升村民法治素养,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凝聚解纷合力,推动诉源治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