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定州:平安法治助力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

2022-10-14 10:39:38

  十载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定州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统筹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共享和谐家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安全感逐年提升。

  创新社会治理

  持续压降可防案件发生

  构建调解“大格局”。该市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的“大调解”格局建设,形成了市委政法委领导,乡镇党委牵头,人民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民调组织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模式。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组织,组建乡镇(街道)、村街(社区)调委会56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调解中心23个,调解员2100余名,全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创新治保会体系。该市以杨家庄乡为试点,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委牵头、公安主导、警企共建、部门参与、社会联动”的治保会体系建设新思路,以治保会为载体,形成“聘任一名治保主任、配齐一套治保会班子、建设一套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创建一批无信访村、创建一批无诈村庄”“五个一”的平安乡村建设体系,充分发挥治保会在矛盾纠纷排查环节的基础作用,打通了农村治安联防联控的“最后一米”。今年8月,杨家庄派出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推动智慧安防建设。该市以“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为载体,投入资金3218.5万元,完成全市265个达标型智慧安防小区前端建设,极大降低了社区可控性案件发生,提升了预警预防和社区治理能力。

  打好“组合拳 ”

  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创新“反诈”宣传。针对电诈案件高发的这一情况,该市以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为工作目标,设计制作了“反诈一米线”“反诈餐桌”“反诈宣传大使”,设立“警企联合防范电诈工作站”,编写“致学生家长和辖区群众的‘防骗信’”引导群众安装反诈工具,张贴宣传标语30余万张,使反诈宣传遍布全市各个角落。这些反诈宣传办法接地气,群众易于接受,效果非常好,相关经验被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公安厅等部门宣传媒体广泛转发推广。

  统筹打击治理。该市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市委书记张涛专题推动部署。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定州市委政法委组织市法院进行2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庭审直播,观看点击数累计达138万余次,群众点赞1.2万余人次;组织召开“定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解读,帮助广大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2022年以来,该市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97起,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30人,全市电诈发案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打击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提升至50.32%,全省排名第一。

  专项行动掀热潮。该市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深入村街进行宣传,开展主题宣传普法活动50余次,举办防范养老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访谈直播2次,制作宣传短视频10余个,多形式宣传、消除宣传死角。该市成功破获11起涉嫌养老诈骗案件,其中包括一起涉案金额特大的面向老年人群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对涉案的1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高水平司法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法治定州建设实践。该市先后20余次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对依法治市、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印发《定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定州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该市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定州发展”企业家座谈会,提高认识、优化服务、落实职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成立定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并召开联席会议,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市司法局持续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律所连商会”活动,共服务“白名单”企业48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35次,帮助小微企业61家,开展法治宣讲47次,开展法治体检49次,对接商会6家;联合相关部门拟定《定州市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参与调解涉企矛盾纠纷15件,涉及金额122余万元。市法院出台《定州市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主动与定州16家银行进行座谈对接,与各银行共同在企业项目落地、复工复产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开展“百名法官(助理)进百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解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降低涉法涉诉风险。

  着力推进美丽定州建设。该市法院妥善审理各类涉及资源环境矛盾纠纷案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定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5年以来该市法院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15件,判处罪犯126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非法电镀、非法炼油、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等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类犯罪活动一律判处实刑。同时,积极支持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努力通过诉讼实现环境资源公益的最大补救,共审理非法采矿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件、判处罪犯20人,对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依法支持,挽回生态环境经济损失逾千万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