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河北法制报》刊发:创新争优 勇立潮头——唐山市路南区下好“先手棋”推进社会治理

2022-11-02 10:19:51

  作为唐山城市发祥地、繁华商业区的路南区,近两年来在推进社会治理上奋楫前行,攻坚克难,“党建引领”促使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升网格管理带来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创先争优催生治理亮点不断涌现,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里结出更丰硕果实。

  下好“党建棋” 让社会治理的引领旗帜高扬

  使社会治理卓有成效,“红色引领”至关重要。在唐山市开展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中,路南区积极强化党建“红色引领”在区域社会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站位高远,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成为此后在路南区社会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指针。

  加强“红色引领”,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路南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挂牌成立了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及镇(街道)、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站,统筹谋划、分级响应、上下联动、协同处置,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组织、政法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该区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以党建整合辖区内信息、文化、服务等资源,协调辖区、社区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加强“红色引领”,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路南区健全网格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把全部物业服务企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加强“红色引领”,实现党的服务全覆盖。路南区开展民情走访上门行动,做好网格内群众精细化服务工作。设立“民呼我应热线”,构建“多元共治”格局,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有呼必应”换来群众的“一呼百应”。

  下好“网格棋” 让社会治理的依托愈加坚实

  2012年,路南区开始启动网格化管理。作为全省试点县区,路南区网格化管理成绩斐然。

  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路南区深入落实市委新指示要求,出台一系列举措,对全区既有网格体系进行优化调整,变三级网格为五级网格,网格化管理精细水平大幅提高。目前,路南区形成了“街道网格—社区网格—基础网格—楼栋网格—子网格”五级网格体系,城市居民30户左右就可组成1个子网格,作为最小单元的子网格多达4791个,最小单元数量增长了数倍。各级网格管理均实行网格长、辅助网格长、网格员、辅助网格员的“双长双员”管理体制。

  新建专属网格和专项网格,让网格密不漏人。路南区在商圈、集贸市场等新建专属网格504个,在铁路等处建专项网格25个,并吸引志愿者加入网格管理,让网格管理力量更加充实。

  创新完善,促进了网格化管理效能大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新提高。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路南区20家保供企业、66家保供药店、217家社区保供点、191家便利店保供点全部融入网格,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实现了服务零距离“一网通”。累计受理群众生活、就医、保障等诉求2980件,办结率达到95%以上。

  下好“创优棋” 让社会治理的层次不断提升

  走进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福乐园派出所,这里的工作亮点之多、获得荣誉之高,让人啧啧赞叹。福乐园派出所对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标准,坚持做好辖区安全稳定的组织者、治安乱象治理的牵头人,开创了“联合式”多元调解机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以上,连续5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打造了集传授防盗抢骗小妙招、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禁毒安全教育、校园安全保护、VR体验五个模块于一体的安防体验式警务室,已成为群众活动地、网红打卡地。出色的表现,使福乐园派出所成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跻身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列。

  创先争优,在路南区政法系统氛围浓厚。“争第一、创唯一”,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近年来,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侦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追逃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路南区法院诉讼服务信息平台质效评估2021年排名全市首位,创建的4个品牌调解室引人注目;路南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在全国“检察微信区县排行榜”中持续高居榜首,策划制作的漫画、动画、视频等宣传作品在国家、省、市级多个媒体平台上发表,成为一个响亮的特色品牌;路南区司法局积极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点击其微信公众号咨询法律问题,就会有律师义务解答、热心服务,赢得百姓赞许。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