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定州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

2022-11-11 10:38:5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要求部署,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取得新进展,11月3日,定州市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人民法庭建设重点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红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各人民法庭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省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工作的要求部署,听取了市院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及法官工作站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优化法庭布局、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团队管理以及“法庭+乡镇”联动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田红彪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法院及省法院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的原则,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二要明确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人民法庭与村委会、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三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乡村振兴,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诉源治理,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点对点、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坚持统筹联动,力求工作实效。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百名法官(助理)进百企”活动,将审判工作与服务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入乡镇调查研究,加强与村(街)社区的联动配合,主动接受工作监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举措,力求在机制建设、平台搭建、举措创新、纾困解难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要强化队伍建设,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从严监督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大力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法庭干警培养激励机制,切实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