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刑事“零发案”的背后——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着力打造高效勤务侧记

2022-11-17 09:13:59

  为持续深化平安地铁、暖心地铁建设,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以“零发案、矛盾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该局共保障8400万人次安全乘车出行,创造了连续10个月刑事“零发案”的纪录。

  轨道交通公安分局党委积极开展“零发案”地铁创建活动,重拳打击防范辖区内各类易发案事件,强化治安防范,提升打击质效。

  按照公安部“站站有警”的工作要求,结合分局重点防控部位等级划分,综合基层实际,该局为一线科学配备警员590人,实行“警区三班两运转”勤务模式,“武装步巡+跟车巡+定点巡”巡控模式,基本实现辖区警力全覆盖,极大地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为降低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提供了坚实基础。

  他们以110警情数据为着力点,每日对发案情况、地铁运营情况、客流量情况、出动警力情况及安检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尤其对警情易发部位、时段、原因、处置对策等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日研判、周梳理、月总结,为降警情、防发案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今年9月初,该局收到重庆大渡口警方协查线索,在重庆市某日化批发市场出现了一批假冒名牌日化用品,疑似从石家庄市某县流出。对此,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冬亲自调度指导,明确案件定性和方向后,立即抽调刑侦、指挥、治安、特巡、派出所等多部门警种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会同重庆警方对线索进行深入研判与摸排。专案组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于9月23日晚在嫌疑人的工厂内将其抓获,同时在厂房查获假冒日化用品品牌产品共计600余件,以及覆膜机、包装膜、包装箱等作案工具。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未取得品牌公司授权生产许可的情况下,采购无商标标识的日化产品,擅自对产品进行包装后,冒充正品销往重庆等地,涉案价值20余万元。

  该局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工作理念,通过深化警种联动、整合优势资源,突出显性用警。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中,他们抽调各警种部门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各尽其职、协作配合;在重大安保工作中,他们将机关警力下沉支援一线,与一线执勤警力协作联勤、捆绑作战。各相关警种部门在“零发案”的基础上,主动梳理研判网上逃犯信息,共享资源、日夜奋战,今年成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名。

  按照“围绕实战、紧贴实战、服务实战”的原则,该局常态化开展跨派出所、跨警务区的“1、3、5分钟”拉动演练,通过设置模拟警情的形式,检验一线执勤单位在互相支援、协同协作方面的反应处置能力。同时,以小区域作战单元为基础,建立警企联动机制,将轨道公司站务、安检、保洁等人员纳入小区域作战单元范围,全力抓好风险预警、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实现巡防管控无死角、督导检查零距离、突发事件速反应。

  此外,该局坚持科技赋能,打造立体布防体系,实现对轨道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实时监控,切实发挥防控网络突出作用,织密轨道交通视频防控网,为“零发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