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提升群众满意度】高新区法院:出台“九项举措”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2022-11-21 14:58:34

  今年5月,高新区人民法院成为唐山市唯一一个具有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近日,高新区人民法院明确九项举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获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源头保护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一企一法官”工作,主动对接高新区内279家高新技术企业,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准确提出司法建议,服务高新区打造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平等保护涉外主体。针对高新区内外资企业集聚的特点,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理念,坚持国民待遇原则,依法平等保护涉外主体在内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服务保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完善专业审判团队。组建专门知识产权审判团队,选准配强审判力量,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推动审判机构专门化、审判人员专职化和审判工作专业化。

  严厉打击侵权犯罪。加大侵害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对以盗窃、威胁、利诱等非法手段获取商业秘密特别是以侵犯知识产权为业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有效发挥刑罚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推进案件类型化审理,着力破解审理“周期长”问题。依法适用证据披露及证明妨碍规则、行为保全、财产保全和证据保全,探索“先行判决+临时禁令”,避免损害后果继续扩大。

  加大惩罚赔偿力度。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等故意侵权且情节严重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强对适用惩罚性赔偿规则相关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的发掘、宣传,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完善法院与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和公证机构的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以诉前调解中心为依托,畅通非诉调解渠道,依法及时对已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推动形成整体合力。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衔接,构建知识产权案件工作协调、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等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中调查取证、证据认定等处理标准与司法裁判标准相统一,形成知识产权快速、协同、全方位保护体系。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进企业、进村居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让“侵犯知识产权就是盗取他人财产”观念深入人心,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高新区法院共正式立案知识产权类案件147件,审结95件,其中调解结案75件,撤诉20件,调撤率100%,服判息诉率100%。下一步,高新区法院将牢牢把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设和发展的机遇期,树立新理念,拓展新思路,结合改革创新导向提升司法工作水平,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科技创新,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增添法治底色。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