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冬日“一缕暖阳”照亮一双儿女希望之光——唐山市路南区妇联、区检察院司法救助暖人心解民忧

2022-11-21 15:02:30

  一场交通事故,让妻儿失去至亲;一次天降意外,让家庭失去依靠;一个命运噩耗,让美好生活彻底破碎……在许多案件的背后都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虽然不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但在案件发生后却要独自肩负起养育子女、赡养老人、照顾家庭的重担。她们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在她们最无助的时候,遇到了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关爱救助,帮她们重树迎接美好生活的信心。

  2021年11月的一天,王某某(申请人刘某某丈夫)在途经唐山市路南区某路段时,被行驶的机动三轮车撞倒,后经抢救无效身亡。肇事司机系无证驾驶,肇事车亦无保险,肇事司机虽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却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被害人的治疗费用。事故发生时刘某某已经怀孕8个多月,无业的她遭受失去丈夫、失去生活来源、腹中双胞胎无力养育的三重打击,高额的治疗费用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路南区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王某某的家庭状况,当即启动实施司法救助方案,先后到办案机关和刘某某所属镇政府、村委会了解情况,经调查核实刘某某确因丈夫抢救治疗花费高额费用,无其他经济来源,母子三人生活陷入困境,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随后,区妇联和区检察院联合会商,就如何实施司法救助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并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用最短的时间帮助申请人获得25万元司法救助金,区妇联也为一双儿女送去2000元生活慰问金,缓解她们的生活压力。为帮助近乎绝望的刘某某走出阴霾,区妇联和区检察院还为刘某某制定“定期心理疏导+长期关爱帮扶”的救助方案,为双胞胎幼儿制定成长关爱计划,冬日里的一缕暖阳包含着爱与希望,让一对双胞胎一出生便感受到了司法温暖与社会温情,照亮了他们未来的路。

  司法救助的意义就在于防止被害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努力帮助“她”或“他们”走出人生低谷,鼓励他们自信、坚强,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妇联组织和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联动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效衔接,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力度,切实提升救助质量,做到“应救尽救”,更好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