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曹妃甸检察:公开宣告进渔村,以案说法护海洋

2022-12-12 13:07:12

  “检察官到咱们家门口说法来啦!”“百年渔村”迎来了新鲜事。2022年12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接地气”的会议正在举行,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深入基层一线,来到柳赞镇政府举行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对三起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为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检察机关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公安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渔业协会、乡镇干部及村民代表参加会议,借此机会“开门纳谏”征求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案情回顾

  2022年渤海伏季休渔期间,三起案件的当事人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无视国家伏季休渔和渔具渔法有关规定,雇佣他人或亲自驾驶自有的旅游船舶在曹妃甸区某海域内搭载游客观光旅行,其后使用船上的拖网非法捕捞水产品供游客食用,返回时被行政执法人员查获。经鉴定,三起案件中所使用的渔具均为单船有翼单囊拖网(俗称小拖网),在渤海属于禁止使用的渔具。原拟对上述三起案件依法提起公诉,但考虑到三起非法捕捞案件有别于纯粹以捕捞为业,其直接目的是通过示范捕捞来招揽游客观光,捕获煮食的渔获物均为海杂鱼、皮皮虾、海螺等常见的普通渔获物,数量较少、价值低,生态破坏程度相对较小,主观恶性不大。三起案件中的当事人全部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罚,其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可以免予刑事处罚。经召开公开听证会和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对三起案件中的当事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普法零距离,送法进乡村

  不起诉公开宣告现场,检察官不仅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还发放了普法宣传手册,对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生态修复、禁用工具、禁用方法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使个案公开宣告会延伸为类案法治宣讲。检察官向案件当事人及与会人员反复强调,不起诉仅适用于犯罪情节轻微的案件,对情节严重、社会危害性大的犯罪行为将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表明了检察机关依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鲜明态度。“不起诉不等于不惩罚”,检察机关将根据两高《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依法移送有关主管机关作出行政处罚,确保刑事追诉宽严相济,行政处罚从严从重。实现了刑事司法与行政处罚的无缝衔接,使违法人员受到应有惩罚,同时警醒涉案人员和教育周围群众引以为戒,不要以身试法,避免类似行为再次发生。体现出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有效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蓝天碧海绿水的美好期待,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办案有温度,悔改有态度

  被不起诉人在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后激动地说:“真心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依法作出不起诉,给我们一次悔过自新的机会。经过这次事件,让我们认识到不应该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违反国家伏季休渔的规定。因为一点小利而触犯刑事犯罪,实在是不值当、不划算,也很不应该,我们十分后悔,以后这种违法犯罪的事不仅我们不做了,我们也要告诉身边的家人、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以此为戒。”

  宣讲获点赞,普法入民心

  “我为这次公开宣告会点赞!区检察院把公开宣告会和法治宣讲会开进渔村,是最直观、最有效的普法方式,既让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也使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职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种现场以案说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这种方法特别适用咱们农村实际,最受咱们老百姓欢迎。希望区检察院贯彻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深入乡村,多来宣讲。”河北省人大代表、唐山市曹妃甸区瑞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辉在全程参与后如是说。“这次法治宣讲很及时、也很必要,检察官的普法教育我们都听得很明白,原来以为非法捕捞点水产品,最多就是罚点钱,没想到可能触犯刑法。”部分村民代表、乡镇干部坦言,这种以案说法的现场宣讲形式是真正的深入群众,让他们触动很深。

  践行新理念,守护“海洋蓝”

  下一步,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以司法办案为依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积极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将生态环境保护和法律监督高度融合,深入基层一线,走入田间地头,采取公开宣告、公开庭审、代表座谈、法治宣讲、发布典型案例、现场增殖放流等方式,以身边鲜活的案例多方位、多样化、多角度传递海洋保护理念,增强群众海洋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同破坏海洋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浓厚氛围,用心用力以“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