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赞!《河北法制报》“拍了拍”唐山市司法局这项工作→

2022-12-12 13:07:24

  原文如下:

  听民声 解民忧 暖民心

  唐山市司法局深入推进“你有纠纷我来调”活动

  人民调解工作处于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今年年初,唐山市司法局将2022年定为“调解年”,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你有纠纷我来调”活动,积极打造人民调解领域唐山版“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次“你有纠纷我来调”活动旨在及时排查化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矛盾纠纷。为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唐山市司法局设计印制了7000份“致群众一封信”海报,将辖区内每个司法所、调委会的地址、联系方式在“一封信”中予以公示,分发到全市各个司法所和村(居)调委会。各个村(社区)均落实“一栏一册”工作,建立人民调解宣传栏,发放宣传册,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人民调解职能普及到每位村民(居民),确保哪里有矛盾,哪里就能找到人民调解员。

  根据活动部署,扎实推进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主题的大走访,各县(市、区)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各级人民调解员深入村(社区),倾听群众诉求,宣传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当好矛盾调解员、心理咨询员和政策宣传员。各村(社区)调委会每周组织一次、乡镇(街道)司法所每月组织一次、县(市、区)司法局每季度组织一次普遍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鼓励当事人主动向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组织司法所积极与当地综治部门、派出所、法庭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对不适合调解或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

  “你有纠纷我来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为民服务意识、为民服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效率大大提升,人民调解职能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日益凸显,有效打通了为民服务、定分止争的“最后一公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供了新动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