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乡村治 百姓安 民主法治谱新篇——迁安市五重安镇万宝沟村

2022-12-16 10:02:54

  近日,迁安市五重安镇万宝沟村“乡村治,百姓安,民主法治谱新篇”案例成功获评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十佳案例。

  万宝沟村位于河北省迁安市五重安镇(2020年乡改镇)西北部,村域总面积2.4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55亩,山场面积3000亩,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山村。全村共86户312人,其中党员25名,村“两委”干部5名,村民代表22名。该村先后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河北省级美丽乡村”“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万宝沟村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唐山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农村党组织。

  万宝沟村是迁安市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制度(后完善为村级事务清单制度)发轫之地,是“五议决策法”(后完善为“四议一行两公开两监督”制度)肇始之地,是用有线电视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后完善为党风廉政建设科技监督平台)首创之地。打造迁安特色党建品牌“党建+五微治理体系”,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构建“小微权力”“小微调解”“小微诚信”“小微平安”“小微监督”五微治理体系,以法治为基石,将法治建设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奏响服务群众主旋律,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战斗堡垒。万宝沟村坚持党建引领,落实机制保障,梳理工作链条,提高履职效能,以“三项制度”强力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一是推行专班学习制度。村“两委”坚持周学习、月研讨、季总结,在互学共进中深化法治理念、拓宽法治思维,在交流研讨中明确发展方向、树立工作坐标,切实增强民主法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二是推行“会前一课”制度。以党日活动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调动党员学习法律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强化干部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提升党支部攻坚克难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推行党员包户制度。通过精准结对建“亲”,定期指导推动,以党群“朋友圈”形式推动民主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村上阵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村权约束,深化便民利民。万宝沟是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的发源地,2018年,“小微权力清单”被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作为典型教材在全国推广。万宝沟村以“小微权力清单”为遵循,将党务、村务、便民服务各类事项绘制流程图逐条呈现,清晰直观,一目了然,实现了村干部清单式履职、村民“看图”式办事,并在全镇广泛推行。建设村级事务清单文化园,通过印制挂历、刊登广告、编写故事、绘作漫画等形式,做到众所周知、家喻户晓,实现村务运转规范化、制度保障系统化、风险管理精准化、群众参与便捷化。同时,为进一步保障百姓知情权、监督权,万宝沟村建立了“小微监督”体系,搭建“党风廉政建设科技监督”平台,通过有线电视向群众公布党务、村务、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在“智慧五重安”平台上开通阳光政务、群众监督、线索举报功能,打造移动端监督“天窗”,实现村务监督从“无事监督”向“有事监督”、从“无形监督”向“有形监督”、从“无为监督”向“有为监督”的转变,提升村务监督水平,倒逼服务效能提高。

  三、创新治理模式,促进社会和谐。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适应当前形势和社会发展新常态,万宝沟村不断探索好用实用的平安乡村治理模式,推出“X+5”小微调解体系和小微平安体系,并逐步在全镇推广实施。“X+5”小微调解体系中的“X”即充分发挥和依靠社会化力量,将一批有威望、热心调解的群众和社会团体等纳入调解组织体系,“5”即5种小微调解途径,坚持村级微调解、镇级微调解、品牌微调解、治安微调解、诉前(特指起诉前)微调解“五管齐下”,以矛盾纠纷的难易程度和灵活多变的调解模式梯进调解,切实做到抓前端、治未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平安乡村建设上,万宝沟村以“小微平安”体系为依托,筑牢平安建设根基。与公安部门协作开展“一村一辅警”治安服务试点,打造“驻村骑警”,实现警务前移、重心下沉服务;融合“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覆盖全村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体系,实现信息资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内外融通;秉承“微服务”理念,结合“红袖标”工程,坚持治安服务巡防员与便民服务网格员岗位共建、“一岗双责”,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四、深耕法治土壤,厚植文明乡风。万宝沟村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指引,深耕法治土壤,汇集法治元素,努力实现依法治村。一是倾力打造民主法治阵地。着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街和乡风文明一条街建设,宣传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图画与文字结合,故事和理论贯通,生动形象地传达法治理念;建设法治学校,建立法治书屋,增添法律书籍,培育法治文化。二是倾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设立“十户普法宣传员”和普法志愿者,延伸普法触角,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法律九进”活动,服务百姓生活;开设“读法时间”广播专栏,积极利用村居法律顾问讲法、漫画说法、公众号普法、微信群学法等形式,切实提高村民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倾心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品牌调解室,提供接待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宣传法规政策、调解矛盾纠纷等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做到普惠均等、智能精准、便捷高效,持续营造没事学法、遇事依法、办事用法的浓厚氛围,让“依法”成为百姓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深入开展“小微诚信”体系建设,围绕“孝”“诚”“和”“美”四个方面,分别设定评议管理指数,以指数衡量标准,用积分评定等级,褒扬诚信、警示失信。完善村民公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制度,连续多年开展“道德模范”“三优三好”等评选活动和“无信访村”创建活动,营造诚实守信、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为村内和谐稳定强基铸魂。

  12

  唯有乡村治,方能百姓安。今天的万宝沟村在民主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正发生着自上而下、由内到外的华丽蝶变,正收获着政治清朗、百姓安定的丰硕果实,正谱写着一幅锐意进取、勇立潮头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