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认定2022年度唐山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的决定

2022-12-23 14:58:20

  唐山市见义勇为模范

  张慧志,男,1985年3月出生,迁安市杨店子街道北张庄村村民。

  2022年7月9日上午10时许,张慧志带着家人在滦河迁安段游玩。突然,不远处有两个男童不慎落水,被大水冲走几十米远,张慧志看到以后不顾家人劝阻,立即脱下衣物,拿起救生圈,朝落水儿童跑去,以最快的速度游向溺水者。在救起其中一个落水孩子后,他不管水情复杂,不顾体力消耗过大,拼尽全力追上第二个孩子,并使出全身的力气托起孩子向岸边游去,成功将第二个落水儿童救出。张慧志勇救两名落水男童视频火遍全网,分别被新华社、人民网、今日头条、河北日报等媒体关注并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22年9月被认定为迁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苏海东,男,1970年9月出生,乐亭县姜各庄镇西海村渔民。

  2022年5月的一天,刚结束紧张海上作业的苏海东回家不久,突然接到求助电话,一海上作业的渔船主机损坏,需要紧急援助,他立即独自驾驶着他的3088号渔船前往救援,经历了4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遇险船只附近。经过紧张救援,最终将遇险船只拖回码头使13名遇险者成功脱险。2022年6月26日的早上,苏海东无意中听说有孩子在河里游泳时不见了。听到消息,他立即开车直奔事故现场和大家一起指挥救援,于第二天凌晨累倒。由于常年坚持救人,他于2019年被评为唐山市十大公益人物,被省文明办授予“河北好人”荣誉称号;2021年5月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当选为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11月获得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12月被评为第八届唐山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22年1月入选“感动河北”2021年度十大人物。2022年8月被认定为乐亭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肖永魁,男,中共党员,1977年4月出生,丰润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

  2021年11月9日下午3点半左右,丰润区浭阳街道富康楼常大妈家一声闷响,突发燃气火灾,情况比较危急。

  正在下沉富康社区的肖永魁,听到闷响后立刻从疫情防控值班室里冲出,毫不犹豫地冲向出事地点,不顾个人安危撞开虚掩的防盗门,闯进厨房关闭燃气阀门,用水浇灭厨房里的明火,打开所有房间窗户,然后搀扶着常大妈下楼并安抚好后返回岗位继续值班。该同志1998年参加了陕西汉中牧马河大堤抢险并荣获抗洪抢险集体三等功,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在部队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嘉奖、红旗车驾驶员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河北好人”、唐山市“学雷锋十佳”和丰润区“学雷锋十佳”。2022年6月被认定为丰润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唐山市见义勇为群体

  陈磊及7名船员海上救援群体

  陈磊,男,1988年8月出生,群众,丰南区黑沿子镇涧三村渔民,冀丰渔00093船长。

  船员:张建喜、王营、王凤才、张立学、吴建新、周贺书、孙占良。

  2021年11月8日凌晨3点半左右,一渔船从天津港返航途中,船体突然大规模漏水,渔船迅速沉没,不能自救。危急时刻,船长使用高频对讲机进行紧急呼救,并指挥船员迅速离开渔船,转移到备用救生筏内。在大沽港休息的陈磊收到呼救信号后,立即带领船员从三号港池起锚前往出事海域进行救援。因当天海上风高浪急,救生筏已随风浪漂走,陈磊根据自己的航海经验顺着水流方向一直在海上寻找,几经周折,终于发现了救生筏。因渔船和救生筏高度差距大救援并不容易,陈磊与7名船员不顾个人安危,用救援绳索、船桨等物品将吴增华等6人依次救上船,及时为他们提供了棉被、食物,并送回大沽口码头。2021年12月被认定为丰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