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提升群众满意度】 路北法院:优化诉讼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

2022-12-23 14:57:55

  近年来,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将便民惠民的宗旨融入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优化诉讼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畅通多种立案渠道。充分尊重群众多样化立案需求,畅通窗口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和跨域立案等多样化诉讼渠道。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前来立案的当事人热情接待,耐心指导,对于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一次性告知当事人补齐材料,切实推动“一次办结”。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贯通大厅、热线、网络、移动端服务,推动形成“一网解纷、一网通办、一站通办”全流程业务诉讼新模式。推进视频数据信息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为当事人提供立案、缴退费、财产保全、鉴定、信访等一站式诉讼服务。搭建律师服务平台,满足律师对诉讼服务的便捷化需求。

  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全方位升级诉讼服务热线,切实发挥12368的总客服功能,安排专人负责热线接听、群众问题解答及平台工单专项督办等工作。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办理工单,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追求为群众提供高效的热线服务。将对下交办的热线工单处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努力打造群众来电“打得通、答得准、办得快”的热线服务。

  开通涉企绿色通道。开通“涉企绿色通道”,为涉企案件提供诉讼服务流程咨询和指导。坚持立案快流快转,着力实现涉企案件当日申请、当日立案、当日分案移交,提高涉企案件办理效率。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涉企案件实行一次办结,以现场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立体化诉讼渠道,满足企业多元化立案需求。

  多元化解涉企纠纷。“诉前分流+多元调解”相结合拓宽涉企案件解纷渠道,加强涉企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形成以案件诉前调解、简案速裁为中流、繁案精审作后盾的调判模式,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诉累。健全涉企纠纷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工作对接,推进调解组织“点对点”在调解平台线上分流、调解、反馈、指导,推动纠纷线上解决。

  下阶段,路北法院将全面深化诉讼服务,构建便民利民、智慧精准、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