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路南区:用强有力组织体系一键激活“平急转换”

2022-12-26 16:09:29

  路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相关要求,探索创新“一引双融三化”基层治理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融合的基层治理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以组织体系促治理网格

  打造强效善治指挥链

  建立由路南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1+8”专项系列文件,实行一竿到底的指挥运行体系。搭建“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村级党组织(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联户(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进楼入户的党组织链条,以严密的组织体系保障“人头对人头”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目前全区共下沉党员2774名,共有网格党支部489个,楼栋党小组1468个,党员中心户5009个。建立健全“全要素”基层治理网格,加强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一网通”。党代表、“双报到”一批批党员下沉到网格,为百姓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设立“6312358”民呼我应24小时热线,回应群众诉求6687件。

  以阵地建设促社区服务

  强化“平时”联动“压舱石”

  打造集“党群阵地+治理平台+枢纽型社会组织”于一体的城市创新空间——初心家园。“镇街吹哨、部门报到”,集成整合组织、宣传、政法、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住房建设、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部门多项资源,平时商议决定社会治理、党建工作、村居建设等方面以及居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等,聚焦社会治理和服务需求,引导党员和居(村)民群众共同参与村居建设、村居服务。“组织吹哨、党员报到”,强化共建单位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办实事的责任,开展“微心愿·我帮办”活动,开发“初心家园”微信小程序,收集群众“微心愿”梳理整合共建单位优势资源,比如学校党员教师在社区开设公益“七点半课堂”,医疗机构的党员同志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健康检查、义诊等服务,司法局等单位组织律师团队开展民法典进家庭等活动,精准服务4大类、16小类特殊人群,夯实平时联动基础,积蓄协作惯性,为应急处置突发状况争取时空优势。目前“初心家园”小程序注册用户9021人,共建单位67家,累计志愿时长48961小时。

  以党员先锋促居民自治

  点燃“平急转换”强引擎

  在重大任务一线成立联合党委机制,在基层治理重大任务中嵌入临时党组织,在重大矛盾纠纷及信访积案专班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构建基层党委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职能部门机构、自治组织、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社会治理体系。面临应急处突工作任务期间,下沉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应急处突工作队员,以临时党支部为“一线堡垒”参与攻坚工作。今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4000余名党员干部、2万余名志愿者下沉网格,冲锋在前、热情服务,更多的居民志愿者在党旗的引领下,也成为服务社区、互助互爱的一员。路南区结合基层实际,制定出台《初心成长驿站管理办法》,运用积分制激励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形成优势互补、自我服务的自治共建格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