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向群众汇报·看基层】请您为玉田法院“阅卷”

2022-12-26 16:09:31

  2022年以来,玉田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629件,结案6580件,结案率86.25%,该院党组不断聚焦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强法纪、转作风、促公正”活动为主线,以新修订的《综合考评实施办法(试行)》为抓手,精准发力、逐一突破,实现了各项审理指标质的飞跃,成绩获得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数据背后凝聚着全院干警争朝夕、勇担当的心血,汇聚着一个个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纠纷得到圆满化解、司法需求依法实现的努力成果。玉田法院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一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忠诚履职尽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提质增效,为玉田人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下面,请您为玉田法院“阅卷”。

  01 紧扣全县工作重点,司法保障作用全面凸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共审理涉企合同纠纷案件2711件,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全面畅通涉企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结。不断完善破产案件审理的制度机制,妥善审理破产清算案件。

  护航高质量发展。成立河北玉田经济开发区、唐山(玉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审判团队,为两个园区提档升级提供精准、靠前、菜单式的司法服务,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服务县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诉源治理,依托法官工作站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94件,真正让矛盾止步于萌芽,纠纷化解于未然。

  02 立足审判工作职能,司法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全力守护平安玉田。守牢人民安全底线,严惩暴力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努力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增强辖区内人民群众防范黑恶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妥善审理未成年犯罪案件,发出首个家庭教育令,助力未成年人回归正轨,健康成长。

  助力建设法治玉田。完善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机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不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围绕“院校共建、法治同行”工作思路,选派10余名业务骨干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宣讲、心理辅导等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03 厚植人民至上情怀,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努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发力,全年共获赠锦旗35面,感谢信10封,真正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鸦鸿桥法庭、窝洛沽法庭、城关法庭将案件审理现场搬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养老院内,让人民群众就近就地享受司法服务。

  坚决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先后组织150余名干警下沉到40余个社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风险排查等相关工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指派14名干警、14名科级干部24小时昼夜坚守、执行高速卡口、进出城口防疫任务,以实际行动为玉田县群众筑牢安全屏障。

  04 夯实管党治院根基,队伍作风素质全新跨越

  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开展“强法纪、转作风、促公正”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淬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