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政法综讯

浙江首个健康全周期管理项目“康警在线”,做民辅警的健康“管家”

2022-12-27 09:28:27

  随着手机提示音响起,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60岁辅警钱永明,收到了“康警在线”系统发来的“周体检报告”。“经过控制,血压现在已经正常,血糖降了3个点,血氧也好。”参与“康警在线”系统试运行4个月以来,身体状况改善明显,老钱很是惊喜。

  “其实派出所每年都安排了体检,我也知道自己有高血压,身体需要调理,但工作忙起来,根本顾不上这些,总想着扛一扛就过来了。”钱永明的想法,也是很多警务工作者的内心写照。长兴县公安局“康警在线”民辅警健康全周期管理项目,为此而生。

  去年,长兴县委政法委牵头开展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长兴县公安局坚持“爱要爱到意想不到”,主动揭榜湖州市公安局“民警关爱系统建设”项目,探索建设了我省首个民辅警健康全周期管理项目“康警在线”。

  据公安部的数据,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这其中,就有一些民辅警是因为突发疾病,倒在岗位上。“预防猝死、提升慢病管理服务、提升体能达标率,是我们‘爱警’努力的方向之一。”长兴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阮召剑介绍,长兴共有民辅警2000余人,全面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对健康高风险人群尽快实施干预管理,是最关键也最紧迫的一步。

  2021年9月,浙江省公安厅发布的《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民警辅警健康全周期管理十二项措施(试行)》,也为长兴公安布建“康警在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文件中,清楚梳理了民辅警全周期健康管理的12个版块,比如健康体检画像、提升防护能力、畅通救治“绿通”、健康“微服务”建设等。同年年底,经大量调查确定民辅警的实际健康需求后,长兴县公安局“康警在线”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今年4月,派出所接警大厅边上安装了一台设备,可以测血压、血糖等。”钱永明觉得新奇,这大家伙真能“强身健体”?不仅仅在城东派出所,长兴18个基层所队全面覆盖了这样的“健康角”。

  硬件到位后,很快,长兴县公安局通知民辅警安装“康警在线”软件。“突然之间,就好像有人‘管着’你了……”钱永明以前常常一忙起来就忘记吃药,现在,一旦指标出现波动,不仅“康警在线”会提醒他,同事也会“追”在他屁股后面。

  原来,钱永明是“高风险”人群之一。“康警在线”通过整合民辅警体检数据、医疗数据、健康问卷填报数据及各单位智能设备的实时检测数据等,对民辅警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分级分类,筛选出高、中、低危三级健康风险重点人群,逐人制定干预计划。以前,老钱每4天就要值一个通宵班,这也是基层民辅警的现状。“康警在线”上线后,经过一段时间分析,发现通宵班后,老钱的血压、血糖都不稳定,便推送了“提醒”。派出所副所长收到推送后,很快调整了老钱的通宵执勤班。

  “单位食堂还专门给安排了爱心健康餐,低油低盐低脂的。”老钱打趣道,“配合体能训练,几个月调节下来,身体仿佛回到了小年轻!”钱永明的变化,也是“康警在线”真切改善着民辅警健康状况的缩影。

  “我们马上还将推出运动手环,进一步提高动态监测能力,对于连续高强度加班人员进行预警和勤务干预,比如开具强制休息令、调整勤务模式等。”长兴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叶静介绍,希望下一步,“康警在线”能够实现环境风险数据预警闭环、中高风险人群工作强度干预闭环、绿通服务闭环,真正为“三能”警队建设注入强心剂。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