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为实现群众美好新期盼打造“平安前哨” ——河北公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记事

2022-12-28 09:56:25

  “感谢民警同志帮助我们化解了矛盾。”11月11日,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东风路派出所,因琐事发生矛盾的罗某和孙某握手言和后,对民警的公正调解表示感谢。这是河北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预防警务的一个生动缩影。

  河北地处京畿要地,责任重大。河北公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做好预防警务,充分发挥派出所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支点的重要作用,以整体防控、专群结合和群防群治为主线,以实际行动着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

  “桩桩件件急难愁盼都是大民生”

  11月19日,涿鹿县公安局涿鹿镇派出所所长刘志东看到辖区城里村居民杨某和张某的手握在一起时,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周前,两人因为在胡同口安装大门发生冲突,民警多次走访劝解,最终商定张某出资建门但给杨某钥匙,既解决安全隐患,又不影响正常出入。

  “化解群众矛盾是派出所主防的基本工作,桩桩件件急难愁盼都是大民生!”刘志东说,“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工作围着群众转、带着情感干,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了愁事。”

  “我母亲心脏不好,常常被小区旁边公园里的各种噪音吵得睡不好觉,咱们民警能不能管管啊?”11月13日,家住邯郸市邯山区某小区的张女士找到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分局滏园派出所民警诉说烦恼。

  既不能噪音扰民,又要满足市民休闲需要,滏园派出所所长刘明没少花心思。他积极与公园管理处协调,引导市民在公园深处开展娱乐活动,组织群众代表沟通调解,加强巡逻力度。经过一周的治理,扰民现象得到解决,附近居民对民警的细致工作连连称赞。

  “枫桥经验”连接警心民心,焕发勃勃生机,让党的群众路线绽放出新时代光芒。工作中,河北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担当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推动者,探索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奋力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任丘市公安局新华路派出所探索辅警、民警、所领导三级调解模式,主动与法院、司法所、调委会对接,采取庭所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胥各庄派出所3名即将退休的民警洪长春、马士利、王永喜凭借威信高、人情熟、会讲老理儿的独特优势,解开了群众一个个心里的疙瘩,“老民警调解室”成为该所调解工作的金字招牌。两年来,该所年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成功率达98.23%,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必须快侦快破”

  “胡同里有人转来转去,很可疑……”11月20日,张大爷给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大境门派出所打来电话。10分钟后,盗窃嫌疑人被抓了现行。为表扬张大爷,大境门派出所为他配发了“境门红袖箍”,吸收他成为群防群治队伍的一员。

  “我们的‘1+2+3+N’群防模式以派出所为主体,搭建‘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平台,组成‘派出所教导员+街道政法委员+省级金牌调解员’调解主力,组建‘境门红袖箍’群防群治力量。”大境门派出所所长边志强说,目前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已达100余人,110有效警情、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3.5%、21.2%。

  平安,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心愿。工作中,河北公安紧紧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健全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灵敏精准的预警体系、层圈过滤的查控体系、整体联动的防控体系,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11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裕兴派出所民警经过48小时蹲守,抓获了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失主张先生伸出大拇指,为民警的办案速度点赞!

  “派出所主防的重点任务是治安防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必须快侦快破,为辖区安全加码。”裕兴派出所所长王博文说。

  平安不出事,源于“防”的理念。“围绕派出所主防定位,我们千方百计防安全事故、防破坏营商环境、防电信诈骗,做透做实治理精细化,让辖区企业收获满满的安全感。”衡水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苏正派出所所长赵恒彬说,他们全年走访检查辖区56家危化品企业180次,签订安全承诺书56份,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处。

  “实实在在地在每一件小事中服务好人民”

  “千里迁家到雄安,客居他乡万事难,多亏民警解忧烦,为民服务是模范……”这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是半年前迁居到雄安新区的两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写的,他们特别感谢雄安新区公安局槐香河派出所民警上门帮助他们解决了居住证办理的困扰。为高质量服务新区建设发展,槐香河派出所在辖区设立19个社区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2名警力,力争将警务室打造成“服务驿站、平安前哨”。

  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心系人民。河北公安机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人民的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各项公安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要将群众路线作为派出所主防的根本遵循,实实在在地在每一件小事中服务好人民。”衡水市阜城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所长赵世超说。两个月前,城镇派出所民警发现福利院的6名流浪人员因为没有户籍,一直无法享受国家福利保障。经多方工作,民警最终为他们补录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

  ……

  走过燕赵大地,片片“枫”景如画,“枫桥经验”正在河北公安焕发出历久弥新的时代风采。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有9个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35个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