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滦州市雷庄镇:以新时代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2-12-29 10:03:50

  近年来,滦州市雷庄镇坚持“党建引领 志愿同行”,聚焦“一老一小”,积极开展济困、助老、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该镇针对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利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作为活动场所,结合实际开设“秧歌班”“微党课班”“书法班”“乒乓球班”等班级,服务本区域内老年同志,托起幸福夕阳红。“平常在家打麻将,时间长了颈椎还不太舒服。现在村里真是好,活动场所建设的越来越高档,多功能活动室外加各种活动设施,还有专业的老师给我们指导服务,带领学习,让我的晚年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村民纪先生上完课,面露笑容地说。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人们不仅可以学习新知识,结交好朋友,还可以强身健体,愉悦心情。

  为“小”服务 ,托起明天的太阳。该镇依托图书室优化整合、改造升级,安排专门的志愿者建立“周末课堂”,为孩子们提供周末作业辅导服务,通过“一对一”亲情式陪伴、假期七彩课堂、阳光公益行等活动,不仅满足了儿童在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需求,也更能使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引导他们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好少年。“我在这儿非常开心,遇到了许多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长大以后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更多人。”学生小欣说。

  为“困”服务,为民服务暖民心。雷庄镇志愿者们定期走访看望困难孤寡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理厨房。在打扫过程的同时,志愿者细心地同老人聊家常,询问了老人的家庭情况及身体情况,告诉老人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随时给镇里或村里打电话。

  “现在党的政策好了,虽然家里人常年不在家,幸好有村里的志愿者经常来家里,又是打扫卫生,又是陪我说话,像是我的女儿一样,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刘自然老人说。刘自然老人80岁,是一位低保户,孑身一人。疾病和贫困曾经让他饱尝了生活的辛酸,现在赶上了好光景,党的政策给他带来了太多的欣喜,太多的变化,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越来越有盼头了。

  下一步,雷庄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新时代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用实际行动来履行志愿服务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创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