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岁末年初交通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

2022-12-29 10:09:47

  为扎实开展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即日起至2023年3月份,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结合岁末年初道路交通规律特点,按照2023年“两节”及春运交通安全部署,聚焦人、车、路、企等各类突出源头隐患,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酒驾醉驾等各类重点交通违法,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期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以两类隐患排查整治和三大能力提升为工作重点,全面梳理分析本地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隐患,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

  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紧盯事故多发道路和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隧道、冰雪雾高影响路段、交叉路口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相关任务措施,联合开展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完善城市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等设施。

  排查整治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隐患。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隐患排查整治,利用大数据全面排查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以及重点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问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示督促车辆所属企业、车主和驾驶人整改。2023年1月12日前将排查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营运驾驶人名单通报交通运输部门,防止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严格落实“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风险评价制度以及高风险重点运输企业属地管理责任,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采取安全检查、约谈督办等措施督促高风险企业整改,依法处罚安全生产和管理制度严重不落实、隐患问题不整改的企业,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提升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力度。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的“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提升路面秩序管控力度。强化优化重点车辆研判分析,实施主干公路联合勤务、错时勤务,提升重点隐患车辆路面拦截检查效能,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周末、夜间等重点时段管控,组织周末、节假日和夜间统一行动,严格落实小微型客车不使用安全带、酒驾、超员交通违法“一车三查”措施。发动乡镇党委政府、基层组织、“两站两员”等力量,紧盯赶集赶会、婚丧嫁娶、庙会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及时劝导查纠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

  提升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处置能力。紧盯大雾团雾、降雪结冰等恶劣天气不利影响风险,提升恶劣天气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协作,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充分发挥“一路多方”机制作用,路警双方联勤联动,加密巡逻频次,加强路面管控,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建立健全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引导驾驶人减少恶劣天气自驾出行。

  提升交通安全警示提示能力。紧盯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等问题风险,做好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工作。组织开展高速公路“亮屏行动”,利用高速公路沿线诱导屏、宣传牌以及高速服务区LED显示屏等载体,滚动播放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持续加强“一盔一带”使用宣传提示和执法劝导,引导驾乘人员自觉戴好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