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邢台临西县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激活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

2022-12-29 10:09:47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邢台市临西县深入实施“强基、提能、扩容”三项工程,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弘扬“尚德守义”传统美德,依法推进见义勇为事业,创新见义勇为工作机制,引导全县人民参与见义勇为,推动形成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社会持续保持平安稳定的良好态势。

  健全组织体系——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

  日前,临西县盛世缔景小区66岁业主杜先生行走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腿膝盖骨裂,躺在地上无法站立。正在小区执勤的物业保安秦兴华在此经过,迅速上前询问伤情并将其扶起,还帮杜先生联系家属。待杜先生家属赶到后,秦兴华把杜先生搀上车送往医院才离开。杜先生一家非常感动,连连表达谢意。

  这已经不是秦兴华第一次帮助别人了。2020年12月,他就曾勇敢地协助民警抓捕夜间盗贼,被县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在临西县,像秦兴华这样的“凡人英雄”层出不穷,各种爱心志愿活动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投身社会治理之中,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

  临西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马建民介绍,临西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以爱国为民、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容的玉兰精神感召下,他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扩大临西县见义勇为协会的影响力,通过该协会积极引导、发动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广泛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努力做大社会共治的同心圆。

  据介绍,临西县见义勇为协会成立于2016年。近年来,临西县委政法委聚力“强基”,为该协会建起了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配备了100平方米的会议室、能够容纳80人的多功能厅,配齐了办公设备。县委政法委不断扩大见义勇为协会的辐射面,协调城管部门,依托管理服务岗亭,在县城主干道路口建设了五处“见义勇为工作室”,实现了专岗值守、尽职服务。全县10个乡镇建设了工作站,在全县299个村建设了工作室。

  在临西县见义勇为协会引导带动下,全县社会公益组织竞相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不足40万人口的临西县,现在社会志愿者多达4万余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投身社会治理之中,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

  加强组织指导——提升规范化机制化发展水平

  在临西县城,许多人提起县帮帮团志愿者协会成员潘守旺助人为乐的事都赞不绝口。去年8月,潘守旺在县城一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时,突然看到一位骑电动车带着孩子的女士摔倒在地,人受了伤、车子也摔坏了。潘守旺迅速跑上去将两人扶起,并主动将自己新买的电动车借给两人去医院看伤,又自掏腰包将摔坏的电动车修好。由于事发突然,双方都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当天深夜,受伤女士专门请人将潘守旺的电动车运到事发地点,送还给他,还送来一面锦旗“雷锋精神见义勇为”。

  “我们志愿者都有共识,该出手时就出手,有人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出手相助。”临西县见义勇为协会秘书长李庆辉说道,为了确保协会在科学规范化轨道上运行,他们在县委政法委指导下,修订了《章程》,对理事会、监事会的设立、职责,会员入会条件、程序以及权利义务等各项内容进行规范完善,同时健全了活动开展、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特别是纳入了政法系统每月例会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谋划推动活动开展,提升规范化、机制化发展水平。

  近年来,临西县见义勇为协会在县委政法委的引导扶持下,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自主公益项目,见义勇为功能作用得到不断提升。“五分钟帮他回家”项目,已经累计帮助500余名走失老人和儿童及时、安全回家;“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共为330余名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29.7万多元;“为民调解半小时圈”项目,化解各类群众矛盾纠纷上千件;20多个品牌项目的先后实施,有效促进了群众文明和谐、社会平安发展。

  拓展服务领域——让见义勇为内涵更丰富

  “看到你们真高兴,有你们在身边,我一点不孤单。”临西县龙潭村村民徐老汉说。日前,临西县见义勇为协会的志愿者来到龙潭村,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并赠送了棉被、唱戏机、电子血压计、保温壶、蜂蜜、食用油等“大礼包”。这样的公益活动,协会已经开展过很多次。

  “见义勇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丰富主题内涵。”李庆辉介绍,在县委政法委指导下,协会在把牢“弘扬正义正气”这一主题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抓细化、抓具体、抓延伸,先后引进“暖巢行动”“代理爸妈”“益童乐园”等公益项目,增强了协会公益服务实力。

  临西县见义勇为协会还主动发挥牵总作用,加强与县内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公益协会组织的联动,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这些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一县一品金字品牌”“河北好人”“冀青之星”等荣誉,为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他们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在提高协会会员做好善行义举日常自觉的同时,积极把公益力量吸引、汇聚到扶贫济困救急、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等事关全县大局的主阵地、大战场上来,贡献正义力量,带动群众参与,凝聚起强大发展合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