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政法综讯

站岗执勤、巡逻防控、上门入户……他们是辖区群众的流动“守护者”

2022-12-29 10:09:50

在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的大街小巷,有一支藏蓝色的队伍时常出现在市民视线里——他们站岗执勤、巡逻防控,优化周边治安环境;他们走街串巷、上门入户,落实一标三实、巡查排查;他们忠诚为民,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让群众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有着他们不平凡的身影,他们是辖区人民群众的流动的“守护者”,为平安海棠建设辛勤耕耘。他们是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治安大队机动中队的民警、辅警。

“机动中队是分局掌握辖区动态、处置突发警情、实时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巡防勤务机制筑牢了海棠区的平安之盾。”海棠区副区长、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树彬介绍说。

据了解,为全面强化辖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有效预防、阻止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消除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全力深化维护辖区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和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举措,海棠分局充分结合辖区治安和警情特点,围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路长制”“护校安园”等各项工作,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高效运用机动中队力量,提升海棠辖区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棠分局治安大队机动中队队员开展最小作战单元警务实战训练(图片由三亚海棠公安分局提供)

屯警街面、多警联动,提高社会面管控水平

2月4日凌晨1时许,大年初四,机动中队巡逻队员徐传俊在执行夜间巡逻防控任务,途经红龙路段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违停路边,且处于熄火状态。夜幕深沉,四周空旷,这一情况引起了徐传俊的警觉。他随即驾车上前查看,发现两男子在路边摆放烟花爆竹准备燃放。徐传俊第一时间联系附近巡逻的队员陈育文和陈照跃赶来支援,同时制止两名男子准备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经了解,两名男子系外地游客,来三亚途中经过路边商铺便购买烟花爆竹准备燃放。巡逻队员依法收缴了烟花,并对两名男子进行批评教育,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宣传。两名男子当即表示将严格遵守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有关规定,并认识到自身错误。

该案例是机动中队快速反应处置各类警情的缩影,也是海棠分局不断提升社会面管控水平的体现。海棠分局不断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机动中队“铁骑”力量特有的“快速、机动、灵活”优势和警务工作站力量,加强街面屯警、动中备勤,增强安全处突防范的主动性、及时性、有效性。

海棠分局治安大队机动中队队员在辖区海棠北路开展机动巡逻(图片由三亚海棠公安分局提供)

机动中队积极联合武警、交警及辖区各派出所民警,根据联防联动工作机制,高效衔接、密切配合,在早晚高峰时段和节假日期间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管理,在平峰时段联动派出所警力加强治安巡防,强化对辖区主要路段、街道、夜市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全力构筑防点、巡线、控面的治安巡逻防控网,最大程度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强化巡查、优化宣传,筑牢辖区平安防线

“是否发现有可疑人员?”近日,在辖区某水疗店内,机动中队队员与工作人员详细交流了解情况,并认真进行安全和消防检查。

针对当前治安特点,海棠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科学高效布置警力,通过组织机动中队警力于夜间对辖区各娱乐、旅租行业场所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治安清查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海棠分局压紧压实各行业单位管理责任,保持对“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高压严打的态势,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生产规范有序,坚决杜绝安全生产隐患事件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另一方面,为将巡防警务创新举措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海棠分局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机动中队警力加强治安防范、反电诈、禁毒知识等相关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自我防范能力。

海棠分局治安大队机动中队队员在辖区蜈支洲岛旅游景区向过往游客发放反诈宣传单(图片由三亚海棠公安分局提供)

“接听陌生号码来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涉及到钱的事情,一定多和子女商量。”在海棠北路,机动中队民警向过往市民,尤其是年迈长者,宣传反电诈相关知识。今年来,机动中队根据分局部署要求,围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养老诈骗的宣传覆盖。

机动中队还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在社会面持续掀起全民反诈宣传热潮,积极引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讲解揭示诈骗手法、普及防范方式,努力构建全覆盖、立体化反诈宣传网格,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筑牢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全社会合力。

真情为民、真心服务,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钱包里的证件对我太重要了,太感谢你们了!”2月17日,从机动中队队员手中接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后,市民董先生紧紧握着队员的手表示感谢,并竖起大拇指对队员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称赞。

2月16日20时许,巡逻队员陈照跃和符策鹏在林旺街道11巷巡逻,途中发现地上掉落一个钱包。经查看,钱包内装有银行卡、社保卡、驾驶证及现金103元、金戒指一枚等重要个人证件和物品。通过证件查找线索,巡逻队员很快与失主董先生取得了联系。次日9时许,董先生来到海棠分局301警务室认领失物。经核对身份无误,陈照跃将钱包交还给了董先生。

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机动中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始终将服务群众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对待巡逻中发现的每一个警情。

2月1日上午9时许,雨后路滑,在江林路红绿灯处,宋先生驾驶的三轮车不小心翻车了,车上桔子散落一地,宋先生腿部也受了伤。巡逻至此地的机动中队队员发现后,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后,并立即分工协作,一组队员做好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疏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将损坏的三轮车推至路边安全区域保障交通畅通;一组队员帮助宋先生将散落的桔子捡起装箱;一组队员则驾驶警车将宋先生就近送往医院检查伤情。机动队员一次次弯腰搬起箱子,一次次弯腰捡起散落的桔子,简单动作之间,是对人民群众深沉的真情。

在将宋先生安全送抵医院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后,巡逻队员才放心离开,返回岗位继续执勤。临别时,宋先生和家属连连对队员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海棠分局治安大队机动中队队员开展护校安园以及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工作,护送学生过马路 (图片由三亚海棠公安分局提供)

同时,机动中队还重点抓好“护学”任务,突出做好对校门通道、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部署警力强化对校园周边的执勤值守,确保校园周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见警察、见警车、亮警灯,对每日上学、放学期间校园周边路段道路交通安全进行监督整治,切实提升辖区各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守护师生人身安全。

此外,机动中队突出抓好实战练兵,提高战时应对能力,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和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整体框架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围绕实战、紧贴实战、服务实战”的总原则,狠抓岗位练兵、固化经验做法、补足短板弱项,按照“专业优先,就近处置”的原则重点打造街面最小作战单元,定期组织无执勤任务队员和备勤队员对盾棍叉协同作战、徒手防卫、擒拿格斗、警械使用、抓捕押解等警务实战技能开展专项训练,努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能打胜仗的公安铁军。

“我们将继续忠实履行好维护群众安宁、社会安定的职责任务,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谈及下一步工作,许树彬表示,机动中队将立足实战化要求,聚焦战斗力标准,结合海棠公安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机动巡防勤务模式,持续深化同武警、交警和派出所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海棠辖区整体治安防控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为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海棠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