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网格化管理+法治宣讲团” 青龙检察院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2022-12-30 15:19:05

  “青龙检察院构建强制报告网格化管理格局,解锁制度落实大环境,成立法治宣讲团,系统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是以检察履职助力社会治理的有益实践。”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的做法得到了秦皇岛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认可。

  2020年5月,国家监委、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强制报告制度被2021年6月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已上升为法律规定。为进一步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青龙检察院从该县教体、公安、民政、司法行政、卫健、妇联、团县委等部门中严格选聘14名强制报告制度兼职联络员,推动实现强制报告线索专人接收、专人处理,构建强制报告网格化管理格局,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在构建网格化管理格局的同时,该院还组织检察干警以及强制报告制度联络员共同成立法治宣讲团,采用“五进”方式,有针对性地在青龙涉未领域开展强制报告制度专项宣传,集中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宾馆、进乡村开展宣传活动,做到宣传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据统计,自该院法治宣讲团成立以来,共组织宣讲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0余人次,并且与全县中小学教职工、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宾馆经营者等人员签订了涉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承诺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