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邢台市襄都区检察院案管部门 “三统筹”构建案件一体化管理机制

2022-12-30 15:19:05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机关“一体化”履职工作机制,邢台市襄都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开拓思路,加强协调配合,着力统筹好三个方面的关系,构建分工负责、有机结合的一体化管理机制。

  上下联动,统筹好与上级院的关系。该院坚持在上级院的业务指导和业务监督下,全面履行案件管理职能,规范做细做实日常性工作,确保案管职能高效运转。同时,高度重视上级院的业务数据核查通报、案件质量评查通报等,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办案质效。高质量完成上级院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上级院的业务培训、练兵活动,提高实战能力,同时对日常案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整理,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报上级院。

  强化监督与服务,统筹好与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关系。该院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同时注重寓监督于服务之中,通过优质服务实现更加科学的监督。一方面做到敢于监督,把对案件的实体监督、程序监督、数据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保证办案的规范与公正;另一方面通过高质量的服务实现更好的监督效果,注重依托流程监控、质量评查、业务分析等监督手段,实现对业务部门办案的服务,定期召开案卡填录培训会、业务数据分析会等,助力提升案件数据质量,同时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统计分析优势,帮助业务部门分析问题成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建议,从而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加强横向衔接,统筹好与检务督察部门的关系。该院积极落实《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工作衔接规定》,将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工作高度融合,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案管部门对业务数据核查、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台账,定期通报,督促相关办案人员及时整改,对于案卡错填、漏填问题集中人员移送检务督察部门,由检务督察部门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规范检察人员的执法办案行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