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丰南东田庄乡:党建引领“网格+商会+社工站+N”,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提升

2023-01-03 11:00:05

  东田庄乡党委政府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引领“网格+商会+社工站+N”的工作模式,抓实抓细基层网格建设,以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提升,乡村振兴、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网格“向心力”

  一抓高标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为推动全乡网格管理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网格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兜底作用,东田庄乡党委把网格化工作做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乡党委书记亲自带头谋划,班子成员跟进督导,全乡上下形成了以乡党委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向心力”。

  二抓高起点建设,做好机构设置。乡党委整合党建、疫情防控、应急、生态环境、城管、信访、民政、食品药品安全、消防等多行业基层网格,共有配齐配强农村子网格员97人、专属网格员8人、专项网格员78人。

  三抓高层次培训,做好能力提升。加强分批、分层专项培训,对全科网格员采取视频会议、邀请职能部门业务指导、建立QQ和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开展集体或单独业务培训指导,提升网格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创新工作模式  汇聚网格“提升力”

  一抓线上统筹升级,打造智惠大脑。积极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实现一网通办,以“智惠田庄”打造“数字乡村”,架起政务服务的“高速路”。开展网上政务审批服务,内容涵盖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公共服务、行政奖励等160个服务事项。采用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受理模式,一方面,公布乡、村两级治理体系中的网格员职责和联系方式,成立了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可以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在“村社服务”和“我要报事”栏目里,群众在线将问题报送网格员,实现足不出户村民在网格内实现一键呼叫。村民还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实现与用工企业劳务对接,掌上全面知晓党务村务信息。

  二抓线下联动升级,打造“网格员+商会+社工+N”田庄模式。为充分发挥子网格员、专属网格员、专项网格员作用,吸纳老党员、志愿者、见义勇为者、乡贤、退役军人、基干民兵、行善助乐群众等“N”人员加入网格化管理的队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由商会推进辖区厂企公益出资30万元,由社工站“益田联盟”平台运营管理,兑现“网格员+N”绩效积分工作机制,在悬挂“益田联盟”标牌的企业商家享优惠。使网格员在精神上得到鼓励,在物质上得到奖励。推动网格支点撬动全社会正能量提升,社会精神风貌大改善,民主法治建设增强。目前通过对崔庄户村(2022年全国民法法治示范村)子网格冯玉英等典型示范引领效果初显。

  三抓群众互动升级,打造信息走廊。通过“智惠田庄”APP、“田庄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信息,多数涉及垃圾乱放、自来水管破裂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民生等问题,确保信息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如今,“随手拍、即时改、群督查”已成为东田乡社会治理常态。

  健全工作机制  规范网格“运营力”

  一抓责任主体压实,强化综合管理。建立月会商机制,每月向乡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当月网格化建设及相关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下月工作计划。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信访坐班机制整合,每天有一名班子成员与信访同步轮流坐班值班,对当天发后的突发情况和上报事件按照首问责任制负责协调处理。

  二抓机制保障,规范网格运行。为保证我乡网格化建设规范运营,发挥好多网一格,一格多能,条块接合,平战接合。出台了《东田庄乡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战效能的实施方案》《东田庄乡网格工作队伍奖惩激励考核管理办法》《东田庄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全面规范运营网格化建设工作。每半年、全年评定最美网格员及一至五星网格员,兑现积分管理,让网格员享受到最大精神鼓励,还得到一定物质奖励。

  三抓处置机制完善,强化督促检查。每月对网格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建立事件问题处理月分析制度,对各村、各网格员的上报数、办结率,进行“一月一通报”,遇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推动长效管理机制落地见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