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大山里涌动的“蓝马甲” ——走近阜平县“老区义警”治安志愿者

2023-01-04 11:04:19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白雪来到阜平考察,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如今,过上了好日子的老区人民脱贫不忘党恩,自发投身公益事业,公安机关因势利导,阜平县“老区义警”应运而生。“老区义警”义务服务不图报酬,协助警方维护治安服务社会,受到群众认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

  “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了新要求新论述。阜平传承红色基因,呼应群众热情,正在探索“党政统揽、公安主导、部门参与、警民联动”的基层平安建设新途径。

  12月21日,阜平县“老区义警”协会会长赵宝利接到一位货车司机的电话,希望加入“蓝马甲”。

  因为参加活动时身穿蓝色马甲,阜平县“老区义警”治安志愿者们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蓝马甲”。

  从去年8月阜平县“老区义警”协会注册时的50人到目前的3500人,一个常住人口不足20万人的小县,涌现出如此壮观的志愿者队伍,令人惊奇。

  一片热土

  驱车进入阜平,便进入了大山的怀抱。

  阜平地处太行山深处,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当年,阜平人口不足9万,养育了9万多人的抗日部队和工作人员,5000余阜平儿女为国捐躯……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白雪来到阜平考察,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也就是在那时候,在外务工的赵宝利抓住机遇回乡创业。

  他承包了五交化公司,埋头苦干,加上县政府的支持,五交化公司焕发出新的生机。后来,他又先后承接了县城道路桥梁修建、夜间景观灯饰等工程。

  十年弹指一挥间,阜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赵宝利也收获了干事创业的成功。

  “过上好日子,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为大伙做点啥心里老觉得过不去。”赵宝利由衷地对记者说。

  夏天,看到环卫工人一头汗水地忙碌,他便熬好绿豆汤供他们饮用。2017年,三官村发生山火,得知山上救火人员几天没吃热乎饭,他自费请厨师忙活一上午,往山上送了两卡车盒饭。

  赵宝利的义举感动也感染了周围的人们。志同道合的人越聚越多,大家开始自发地做公益,影响力越来越大。

  县里也感受到了群众做公益的热情。2021年初,阜平县公安局计划通过成立阜平县“老区义警”协会,引导组建一支治安志愿者队伍。

  阜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郄二链向记者介绍说:“筹建这样一支队伍,一方面是公安机关回应群众做公益的热情;另一方面,群众脱贫之后,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但在选协会牵头人时,大家犯了难。城关派出所所长李少亮这样对记者说:“选个合适的牵头人可不容易。这个牵头人既要有能力、热心公益,又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得在政治品行上靠得住。”

  有人提出赵宝利是个人选。县委政法委和公安部门经过考察,认为比较合适。

  2021年5月的一天,阜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吕海波和郄二链、李少亮找到了赵宝利。

  赵宝利说:“我可以试试。以前是摸索着自己干。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的更多想法可以实现了。”

  经过相关程序,赵宝利被推选为协会会长。

  2021年8月,平安类社会组织——阜平县“老区义警”协会注册成立。所谓“义”,就是义务,没有报酬;所谓“警”,就是协助警方开展治安防范和社会治理服务。“老区义警”面向全县招募,在各派出所指导下,在阜平县“老区义警”协会和各乡镇安排下开展活动。

  一腔情怀

  2021年9月20日,农历八月十四,高阜口村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走失。家人四处寻找未果,急忙报警。

  城关派出所迅速出警,30多名“蓝马甲”闻声而动。大家漫山遍野搜寻到次日凌晨,仍无结果。

  中秋佳节是乡下人仅次于过年的重要日子。“蓝马甲”们顾不上与家人团圆欢聚,稍事休整,继续寻找,终于在八月十五下午找到了老太太。

  “收队的时候,全村的乡亲把我们送到村口。”赵宝利感慨,“这场景多少年没有见过了,志愿者们心里热乎乎的……”

  好事做到哪里,正能量就传递到哪里。

  阜平一家酒店的一名员工失踪。“蓝马甲”协助民警迅速寻找,挽救了这个突发疾病、昏迷在宿舍楼梯上的年轻生命。从此,酒店的保安经理加入“蓝马甲”,并很快成长为一名小队长。酒店主人看着“眼馋”,不在乎成为雇员的“手下”,也加入进来。

  张玉波是一位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后自己创业。“生活好起来了,可心里还是觉得缺点啥。”他对记者坦陈。

  加入“蓝马甲”后,他凭着过硬的素质成为救援中队副中队长。

  2021年11月18日夜,大台乡大山里,亮起了一道道手电光。

  当天早晨,一位村民上山干活,晚上未归。

  民警们在山上几经搜索,一无所获。

  从警方获得消息后,赵宝利在“老区义警”微信群里一招呼,70余名“蓝马甲”赶赴现场。他们打着手电筒,沿着陡峭的山坡向更深的山林出发。

  当时山上的温度已经降到零下10摄氏度,救援人员呼出的哈气在鬓角凝成了霜花。

  “找不到人,我们不下山。”他们呼喊着村民的名字,一道道手电光刺透了夜色。终于,在次日凌晨2时25分,他们在一处山坡上发现已经半昏迷的村民。

  山坡陡峭,暗藏断崖,周围荆棘丛生,如何把人带下山成了问题。“我来背。”张玉波二话没说,蹲下身子,背起了村民……

  完成救援,他们才发现,身上的衣服划破了,手上一道道血口子。

  “几乎每次救援我都参加。那种感觉,挣多少钱,谈成多少生意也比不了。”张玉波说。

  “县委书记专程参加我们新队员宣誓仪式。”新队员孟扬说,“县里推出了激励政策:为‘蓝马甲’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全县景区免费参观……成为‘蓝马甲’,我觉得特别光荣。”

  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也日益专业。如今,“蓝马甲”中有无人机驾驶员、挖掘机手,还有医护人员、法律工作者……应急救援、治安防范、矛盾调解、交通疏导,他们广泛参与。

  一种力量

  12月的阜平,群山苍穆,白水成冰。虽然天气寒冷,但“蓝马甲”们日常巡河没有松懈,“冬天防滑野冰,夏天防游野泳”。

  阜平水资源丰富,河流、坑塘众多,多少家庭就怕孩子涉水出事。

  今年暑期,“蓝马甲”们开展了防溺水宣传。他们转过一座座山,跨过一道道梁,赶在暑假放假前,走进二十多所中小学校。

  “玩水虽然很惬意,安全不能当儿戏。”“蓝马甲”杨铁军打着快板给孩子们讲道理。

  “当时天气很热,一天走下来,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蓝马甲”陈建英说。

  “宣传到位、守护到位,今年暑期以来,全县没有溺亡事件发生。” 阜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熊锦望告诉记者。

  蓝马甲穿在身上,责任铭刻于心中。在阜平县城,在全县13个乡镇,“蓝马甲”们发挥着平安守护者的作用。

  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记者驱车到“老区义警”城南庄工作站采访。时逢当地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蓝马甲”立马开展救助并调解事故纠纷。

  “老区义警”城南庄工作站站长冯树军说,这种事例太多了。“蓝马甲”冯立辉收工路上遇到一辆卡车倒车,因为有盲区,眼瞅着就要碾轧到一名电车骑乘人,他扔下电车,飞奔上前叫停。电车骑乘人受伤无法骑行,冯立辉一直守护到伤者家人到来。

  在“老区义警”骆驼湾工作站,记者见到了正在巡逻的“蓝马甲”。骆驼湾启动了民宿旅游项目,“老区义警”和民警们一起巡逻值守。

  “十一”黄金周,一名游客丢失了手机。“蓝马甲”安慰道:“别担心,有我们在,在骆驼湾你啥也丢不了。”经“蓝马甲”帮助,手机失而复得。游客连声道:“谢谢你们!这地方真好,下回我们还来!”

  阜平县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蓝马甲”今年以来参与巡逻830余次,完成搜救走失人员、救援交通事故伤者等任务42次,救助遇险群众6人;协助民警调解纠纷582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出村”;担任校园护学岗,累计上岗2000余人次。由于他们的参与,2022年1至11月,全县110有效警情同比下降45.8%。

  从日常巡逻到纠纷调处,从安园护校到紧急救援……他们因热爱而加入,因敬业而执着。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阜平县“老区义警”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奔走在逶迤的山路上、壮阔的天地间,“蓝马甲”成为老区的一道新风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