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迁安:打造法治小镇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

2023-01-05 09:36:59

  “谢谢你们的调解,帮我们解了烦心事!”迁安建昌营镇文化村网格员在福田路巡查时,发现两家紧挨的商户因经营范围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他一边劝阻一边拍照上传信息至法治小镇小程序平台,五分钟内,由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网格员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的调解队伍立即赶赴现场调解,这场因沟通不畅导致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建昌营镇清泉村无讼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工作

  从发现问题到处理完毕,仅用了2个小时,此案例生动折射出建昌营镇打造“法治小镇”建设所带来的新变化。今年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辖区实际和特色,打造塔顶一个中心、塔身四支队伍、塔基N个网格单元的“1+4+N”塔形解纷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镇,形成了社会共治、全民共建的法治小镇新风貌。

  建昌营镇南冷口村无讼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工作

  集多网多方合力建立多元解纷中心拓展法治服务“新领域”,这是建昌营镇法治小镇全面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的一个成果缩影。为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该镇建立了跨部门跨层级集群联动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法治宣传“微阵地”,整合雪亮工程、远程视频指挥中心等网络,利用大数据、“云”统计等优势,设计使用法治小镇微信小程序,做到让群众在家就能登记纠纷、申请解纷并全面了解事项办理进度,从而达到以“数智”赋能,助法治“走心”。小程序自使用以来,已累计提供政务、应急等服务29余次,提供法律帮扶50余人次。

  建昌营镇东堡子村无讼工作站志愿者正在为村民调解纠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成立4支调解队伍、50个村无讼工作站是夯实建昌营镇法治小镇解纷的“硬基础”。该镇自古以来是长城内外的重要关口、重要市场和主要商品集散地,有汉、回、满等9个民族聚居,结合当地民情和纠纷实际特点,该镇成立了民族调解委员会、商事调解委员会、民和调解委员会、亲青调解委员会4支队伍,化解纠纷、提供咨询、指导全镇各村调解和法治宣传。全镇50个村设立无讼工作站,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人民调解员、治保主任、网格员、妇女主任等为组员,密织村级法治网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并由全体党员组成法治先锋,在青少年中选拔法治小标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

  镇村两级网格员正在街头巡查

  在法治小镇建设模式下,建昌营镇矛盾纠纷化解渠道通畅、社会和谐态势持续向好。2022年以来,该镇信访量较2021年下降35%,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环境,全镇个体经济、集体经济持续活跃壮大,八大特色产业增长提效,2022年1—10月,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新增个体工商户注册208户,新增注册企业37家,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1家,上报科技小微企业11家,超出目标任务37.5%,逐步构建了以民治促民主、以法治促自治的良好局面,有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