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遵化市综合施策激励网格员履职

2023-01-06 15:11:10

  遵化市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深度研究,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激励措施,围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服务等职责,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冠疫情防控、基层平安建设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管理考核有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战效能的实施方案》《加强网格员队伍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工作队伍考核激励的机制》等系列规章制度,在管理层面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培训引导有课程。通过综治“9+X”系统和“遵化网格通”企业微信平台,将“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网格员基本职责及管理办法”“网格事件信息采集清单”“网格员实行AB岗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基本职责”等公共课程和优秀网格员经验交流材料传递给各乡镇(街道),组织线下培训。组织农业农村、卫健、公安、应急等部门,对全市网格员进行了10次集中培训,提升了网格员队伍履职能力。

  力量构成有梯队。从管理层级说,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片区(小区、楼栋)、街区(楼门、单元)四级网格;将片长、街长、楼门长、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民警、律师等纳入网格力量,设立网格指挥长、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辅助网格员以及网格管理员。全市690个村(社区)共划分城乡基础网格1724个、子网格11263个,专属网格1036个,专项网格496个,配备网格员共计14519人,网格覆盖率达100%。

  上下联动有平台。依托“遵化网格通”搭建起市、乡、村、网格、子网格各层级管理架构,做到“一格一群”“一户一人”,全市近20万户居民入群,实现纵向横向无障碍沟通。通过综治“9+X”信息系统记录民情日志72235条;累计发现事件201531件,办结200523件,网格内化解率达99.5%。

  履职抽查有通报。从7月初开始,每天对网格员履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看是否清楚自身职责,电话是否能够接通,信息是否准确,对分管网格情况是否掌握,累计抽查74期,抽查2450人次,全面提升了网格员履职能力。

  薪酬待遇有保障。从待遇来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网格长的,社区工作者兼任网格员的,享受绩效补贴;每名网格员享受每月39元手机通讯费待遇。出勤打卡有奖励。结合企业微信推广商对网格员打卡出勤、上报工作日志进行考核,对坚持上下班“打卡”及符合网格日志填报要求的网格员兑现洗衣液物资奖励,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管理员,村(社区)网格员发放洗衣液3494桶,共计13.8万元,有效压实了网格责任,提升了网格员履职积极性。

  最美评选有表彰。号召网格员传承遵化红色精神,深入挖掘网格员和网格团队先进事迹,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遵化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辟“抗疫一线网格红”、“平安建设网格红”专栏,展示网格员风采,打响“网格红”品牌。每年评选最美网格员20名,对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明显、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