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打造服务群众的亮丽名片——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创新户籍窗口工作记事

2023-01-06 15:11:16

  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户政民警在查看 “码上监督”后台数据时,发现一条求助信息,薛女士的爱人在北京,急需在石家庄的她提交户籍相关业务信息,可薛女士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户籍室办理业务。眼看提交资料的时间要过了,薛女士非常着急。户政民警立即将该信息推送给赵陵铺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前往薛女士处收取了相关材料,为其办理手续后,很快将新的户口本送到薛女士手中。

  2022年,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积极探索户籍窗口工作新模式,制定户政管理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持续健全完善各种服务方式,通过做好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小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特殊的事用心办

  小王和小陈两位同学从保定赶到石家庄来参加公务员录用四级联考,晚上在为第二天的考试做最后准备工作时,才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这可把小王和小陈急坏了。此时,已是晚上8时30分,想着派出所都已下班,她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新华公安分局打来了求助电话。分局户政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立刻通知距离她们较近的派出所工作人员赶回户籍室,为两名同学办理了身份证补领手续。当晚9时40分,两名同学来到分局户政大厅,接过民警递过来的临时身份证,连连鞠躬道谢。民警安慰她们放松心态,从容应考,并祝她们取得好成绩。

  去年国庆假期的第二天,北苑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到李先生的求助电话,称自己上个月补办的身份证没来得及领取,现家中有急事需尽快到银行提取现金,问能不能现在去领取身份证。民警立即回复李先生,“放心吧,半个小时后,我在户籍室等您。”放下电话,民警马上从家中赶往单位。李先生顺利领取了身份证,对民警在休息时间为自己加班工作表示感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新华公安分局各户籍窗口公开电话一直保持畅通,随时为群众服务。

  分内的事尽心办

  小刘跟父母住在石家庄市,户籍地为邢台市。作为首次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如果在以前,他必须回户籍地邢台市办理身份证,自实行省内申领身份证“全省通办”业务后,小刘就可以在当地直接办理了。在接到小刘的申请材料后,东焦派出所户籍警员按照文件要求,依据人口信息系统,对其申请材料、身份信息、申请条件等进行认真核验,遵循“全省通办”业务操作流程,很快为小刘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我们本想请假回老家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现在有了这个好政策,民警工作尽心,10多分钟就办好了业务,真的是太方便了!”小刘的父亲对户籍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女孩韩某即将参加高考,却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其户籍地属河南省沈丘县。为此,女孩十分着急,到上城派出所户籍室询问补办身份证事宜。户籍民警一边宽慰韩某不用着急,一边紧急安排韩某优先拍照制证。因是跨省办理身份证,民警一方面在韩某的受理信息中登记“高考加急”备注,另一方面将相关情况汇报给分局户政部门,随后又加紧联系韩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及县公安局并说明情况。很快,对方回复称韩某的制证申请已通过审核。接到消息后,户籍民警马不停蹄立即联系分局户政部门和市公安局制证中心。业务受理第三天,韩某便成功领取了身份证。

  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全省通办”以来,新华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积极响应政策,认真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办好分内的事,为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忧心的事暖心办

  辖区居民王女士日前将一面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为民排忧又解难”的锦旗送到天苑派出所户籍室,因为困扰其多年的孩子户口难题终于解决了。

  王女士的孩子小雨(化名)已满五周岁。在孩子出生当年,因是非婚生育怕被人议论,她便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而且也没有给孩子上户口。几年过去了,孩子快到上学年龄了,户口问题成为王女士的心头之痛。为了孩子能够顺利入学,王女士鼓起勇气来到天苑派出所户政大厅。户籍民警热情地接待了她,了解她的情况后,很快给她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在王女士备齐相关材料后,户籍民警依照户政管理规定,为其办好了户口手续。拿到孩子崭新的户口页,王女士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她说,这样完美的结果太出乎自己的意料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将实事办进老百姓的心坎里,把为民情怀融入民警的血脉中,新华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项项务实之举赢得了民心和口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