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省交管局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提醒公众出行切记交通安全

2023-01-09 15:11:07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运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峰期。今天,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分析了今年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据分析,今年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将集中释放,务工流、探亲流、货运流、旅游流以及返校流交织叠加,预计节前1月14日至18日(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七)为节前流量最高峰,20、21日环京津地区将会出现一波流量小高峰;节后从1月27日(正月初六)开始,全省道路交通流量将逐步回升。预计春运期间,环京津、环设区市、各县(市)城乡接合部地区,以及京哈、京沪、大广、石黄、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现节点性交通拥堵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春运期间货运忙、赶工忙,交通事故风险加大。民生商品、企业生产原材料和产品等货物运输需求旺盛将导致货运流量大幅上升,群众集中返乡多采取拼车、包车方式,加之节前节后务工人员返乡返城、节后学生返校,以及农村地区集市庙会、民俗活动集中多重因素,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驾醉驾以及农村“双违”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多发高发,交通事故风险更加突出。

  省公安厅交管局总结了春运期间全省各地10处易缓行路段位置和10处事故隐患位置,提醒公众在上述路段通行时需谨慎驾驶,注意安全。

  另外,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也较大。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强度较强,发生阶段性强降温的可能性比较大。大雾、团雾、冰雪天气多发,将对交通出行,特别是高速公路桥梁和长大下坡路段、农村地区急弯陡坡和临水临崖路段等安全行车影响较大。

  为积极应对、主动防范交通事故、交通拥堵隐患风险,自1月5日起,全省公安交警执法站已经全部进入春运状态,紧盯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各地公安交警最大限度地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针对不同路段、时段和车辆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强化秩序维护和安全管控,提高路面管控力,筑牢道路安全防线。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排查治理易堵点段,加强关键节点交通组织,做好流量监测、清障救援、事故快处快赔、恶劣天气应急管理等各项准备,确保主干道路有序畅通。

  春运路上,全省公安交警将更加主动地为出行群众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春运出行之路更加温暖、更加贴心。同时,也提醒广大春运出行群众,合理安排行程,杜绝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拒绝乘坐超员车、非法营运车,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守法文明出行,安全谨慎驾驶,共同营造温暖和谐、畅通有序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