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遵化检察:联合遵化市司法局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

2023-01-10 14:31:09

  “两高两部”于2022年10月12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下发后,遵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克服疫情影响,以能动履职先行先试,与遵化市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方案,旨在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

  近日,遵化市人民检察院、遵化市司法局已对符合《意见》要求的3起刑事案件落实法律援助工作,为日后实现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奠定了基础。

  办案检察官对办理的案件,发现犯罪嫌疑人具有《意见》第七条规定情形的,及时告知其如果不委托辩护人,将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犯罪嫌疑人决定不自行委托辩护人的,办案检察官将情况记录在案,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及时确定律师履行辩护职责,检察机关相关部门全力为辩护律师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对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也不属于《意见》第七条规定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提供辩护情形的,办案检察官应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安排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督促律师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确保真正实现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人权司法保障。

  下一步,遵化市人民检察院将与遵化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深入落实《意见》要求,探索建立和完善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实现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律师或值班律师的法律帮助作用,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的刑事辩护或法律帮助,让每一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都能在刑事诉讼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