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调防结合建机制 专业调解快理赔 邯郸市医调委倾力搭建医患连心桥

2023-01-10 14:31:17

  邯郸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邯郸市医调委)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致力打造“调解+鉴定+基金”工作模式,通过依理依法专业调解,为群众维权,为医院解忧,几年来调解了大量疑难纠纷案件,解答群众咨询19764人次,得到了患者和医院的共同信赖,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邯郸市医调委聚焦专业能力提升,建设过硬调解队伍。他们建立了专业化职业化调解员队伍,有曾经的法院院长、曾分管过律师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司法局副局长,有从事调解工作多半生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还有大学法律本科、医学本科学历的专业人员。同时,邯郸市医调委还在知名医院建立了国内外名医专家联系点,遇有疑难问题随时咨询,提升了对医疗责任研判的科学性、准确性。

  工作中,邯郸市医调委聚焦流程规范建设,健全五步调解工作法,从案件受理到案后总结形成了流程化操作,助力提升工作水平。第一步,案件受理后登记建档,5个工作日内查证核实医患双方资料、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客观性;第二步,选取3名专家库专家综合评估、医调委集体讨论评估,咨询国内外联系点专家评估,形成评估意见,医患双方接受责任评估意见的进入调解程序,对医患双方争议较大的,引导双方委托司法鉴定;第三步,纠纷案件进入调解程序,按照既定流程调处纠纷;第四步,双方签署调解协议,同时对未缴纳医疗责任风险基金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不能及时履行调解协议的,引导双方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第五步,总结工作经验,提炼素材,纳入学习宣传培训计划。通过这五步工作法,既将案件所涉事项进行了合理安排,同时又将案件进行了总结归纳,助力提升调解工作效能。

  为推动理赔快速到位,邯郸市不断完善医疗风险基金制度,建立了医疗责任风险基金。该基金由市卫健委组织各公立医疗机构按照一定比例缴纳,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加,专门解决理赔难题。所有经医调委调解达成医患纠纷调解赔偿(补偿)协议或法院判决的医患纠纷相关案件的赔偿资金,一律由风险基金支付。医疗责任风险基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负责监督。按照“谁使用,谁补充”的原则,由风险基金支付的医疗机构在一定时限内补足,保持基金总额稳定和持续支付能力,确保调解协议一经签字生效,患方能立即从风险基金中足额拿到赔偿金。8年来,邯郸市医调委所有调解结案的疑难纠纷都实现了快速理赔,取得了患者方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

  邯郸市医调委聚焦源头预防治理,建立调防结合机制。每调解一件纠纷,市医调委都要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总结,查找纠纷形成的原因,提出预防减少纠纷的建议。医调委通过与医患纠纷多发的医疗机构取得联系,对医护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并联系院方医患办,对重点案例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评估、一案一建议”,并将书面评估建议提交给院方。

  工作中,调解员通过认真阅读病例资料,结合自身掌握的医学知识,热情准确解答当事人的咨询,纠正了不少当事人的误解、误读,把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通过调防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医患纠纷,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