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曹妃甸法院:“行政+司法”联动协作新机制荣获“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制度创新案例”

2023-01-13 15:21:31

  近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和第三方专家评估基础上,择优筛选出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体现片区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编撰形成面向全省推广的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制度创新案例。该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京津冀协同发展四方面领域,其中曹妃甸法院报送的“行政+司法”联动协作新机制入选了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五批转变政府职能领域的制度创新案例,成为供全省自贸片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借鉴范例。自此,曹妃甸法院服务和保障自贸区建设的制度创新成果连续两次成功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行政+司法”联动协作新机制,聚焦司法靠前服务,通过与自贸区管委会协调联动,构建司法服务保障、信息互通、诉讼服务一体化服务等机制,支持行政机关在自贸试验区推进“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行政改革举措,涉及重大项目工程和敏感案件提供司法咨询和法律支持,有效提升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同时加大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和司法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实现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促进解纷资源的合理配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有效化解涉诉纠纷,共同优化自贸区营商投资环境。

  下一步,曹妃甸法院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切实回应市场主体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