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战鼓催征马蹄疾,执行亮剑开新局——唐山法院开展“冀执利剑”专项执行行动

2023-01-16 17:00:3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推进“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根据省、市法院《关于开展“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部署,1月11日、12日、13日,唐山法院开展“冀执利剑”执行攻坚行动。全市执行干警战疫情、斗严寒,坚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恒心,努力营造构建诚信、惩戒失信的浓厚氛围,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不畏严寒诠释担当,突击搜查摸清财产

  张某与林某修理合同纠纷一案,涉案总金额1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偿还义务。执行法官通过对涉案当事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决定对被执行人的住所开展突击搜查行动。近日,迁安法院执行干警顶着冬日的严寒迅速集合,驾驶警车跨区奔赴被执行人住所地开展搜查。

  执行现场,执行干警按照事先部署,向被执行人出示了工作证件,在执行干警的说服教育下,被执行人同意将院中废铁和报废汽车进行变卖,执行干警依法全程录音录像,在现场见证交易,并于当日下午18点将1万元标的款交到申请执行人手中。申请执行人对执行干警为民服务、高效执行的精神表示感谢,并将一面写着“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迁安法院。

  交通肇事引纠纷,强制执行保民生

  葛某与陈某交通肇事纠纷一案,因事故造成葛某死亡,判决陈某赔偿葛某父母各项赔偿37.6万余元。葛某父母已年逾九十,疾病缠身的老两口无劳动能力又无收入来源,本应是安享晚年之际却痛失爱女,生活陷入困境。执行立案后,经执行干警协调,将被执行人农用三轮车经强制执行变价后赔偿给申请人1.1万元,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后又筹集案款共计5.2万元。杯水车薪的赔偿款难以抚平失去爱女之痛,而生活同样穷困潦倒的被执行人也左右为难。

  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执行干警多次传唤和电话联系,因被执行人妻子罹患癌症致贫,案件迟迟没有进展。在1月11日集中执行行动中,乐亭法院执行干警再次对被执行人传唤到庭。在执行干警的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和解,申请人一方同意放弃部分案款,被执行人通过亲友帮助筹集案款18万元交至法院,并承诺春节过后将剩余部分案款全部履行到位。申请人的日后生活有了保障,偿还债务一身轻松的被执行人也喜笑颜开。

  冻结传唤效果显,耐心释法握手言

  孙某阳与孙某宝、王某芹因合同纠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孙某宝、王某芹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偿还孙某阳14万余元,可孙某宝、王某芹拒不履行给付义务,孙某阳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迁西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其进行财产调查,发现名下并无财产可供执行,电话联系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始终称自己没钱。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前,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有多笔交易。根据事先掌握的线索,执行法官于1月4日冻结了被执行人名下的保险,并于1月11日行动当天传唤被执行人到庭。面对执行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说,被执行人表示愿意配合法院的工作,与申请人协商和解。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当场履行给付义务,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在本周“冀执利剑”专项执行行动中,全市法院共出动警车66辆,干警272人,奔赴98个乡镇入户246家,共计拘传被执行85人,在强制执行措施的震慑下,93件案件达成和解协议,执结68案,实际执行到位489.21万元。时值年末,唐山法院将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初心,笃行公正司法使命,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充分运用司法手段,解群众之所愁,纾群众之所难,应群众之所盼。努力营造主动履行、支持诚信经营,打击拒不执行、规避执行的浓厚氛围,助力提升企业持续经营发展能力,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