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面对面键对键心对心 护民安解民忧暖民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东风路派出所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2023-01-18 15:50:15

  2022年10月31日,在全省公安派出所10月份专题调度会上,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东风路派出所作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会上,东风路派出所所长张立杰从省公安厅领导手中接过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牌匾。他把这块凝聚着全所民辅警心血的牌匾带回派出所后,大家都怀着无比兴奋和自豪的心情触摸着这块沉甸甸的牌匾。此时此刻,大家在心里想着:老吕,“枫桥之花”在东风路派出所结出累累硕果,咱们真心为民的心血没有白费!

  东风路派出所是“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吕建江生前工作的地方。吕建江生前在东风路派出所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总结出“面对面”“键对键”“心对心”的“三对”工作法。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中,东风路派出所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以弘扬传承“吕建江精神”为动力,全面推行“三对”工作法,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纠纷化解多元化、服务群众便捷化、队伍建设正规化的要求,用心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创建成果惠及辖区群众,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该所连续12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前不久又被公安部命名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面对面,走好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单位,在公安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发挥着重要支撑性作用。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紧跟时代号角,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保民安、纾民怨、解民忧、惠民利、促民享、暖民心,真正实现基层派出所辖区治理基础牢、社会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张立杰如是说。

  东风路派出所辖区位于石家庄市主城区中心区域,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5万多,属于老旧小区多、沿街门市多、人员流动性强的“两多一强”社情复杂地区,警务管理和日常服务任务繁重。为了继承发扬“枫桥经验”和“吕建江精神”,近年来,东风路派出所在总结吕建江在社区警务、综合警务服务工作中的成功探索和有效实践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三度”工作法,即注意接待态度、提升办事速度、体现工作温度,时刻让群众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

  他们相继出台了流动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模式,并在派出所户籍室、社区警务室等窗口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错峰工作制,在每周六上足警力、开足窗口,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对确有困难的群众实行预约上门服务,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办证办事;专门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2022年,社区民警和户籍民警共提供上门服务57次,使辖区群众真正享受到便利实惠。

  在“三度”工作法引领下,东风路派出所民辅警用真诚的服务态度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认可。2022年,该所为群众解难事70余件,收到锦旗14面、感谢信7封、感谢留言27条。

  键对键,创新警务模式赋能社会治理

  2010年,吕建江开通了当时我省公安系统第一个民警个人实名认证的微博,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随后,他又建立了“失物招领网”,并推出了“代码移车卡”和“微信挪车”服务,以及防止老人走失的“黄手环”等一系列科技化、信息化的管理举措,着力探索公安机关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

  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中,东风路派出所继承并发扬吕建江“键对键”工作方法,推出一系列举措,以科技手段加强管理、服务群众、提升战力。

  吕建江去世后,他们重新启用微博“老吕叨叨”,继续服务群众。除此之外,他们还开通微信号、抖音号、快手号,组建了“警民互助”微信群,拓展更多的渠道去服务更多的群众。

  他们坚持科技赋能,完善防控体系,全面挖掘智慧社区“新动能”。积极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模式改革,为一线打、防、管、建提供坚强支撑;配备专职队伍,熟练应用公安信息系统开展视频巡视、视频追踪和侦查破案,适时指挥各网格巡逻力量调整巡逻路线和部位。2022年,该所成功抓获嫌疑人23名,抓获在逃人员8名,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5.76%。

  心对心,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

  前不久,东风路派出所辖区一名群众打电话报警称,其和邻居发生纠纷进而引发争执。派出所民警出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报警的这位女士和邻居积怨已久,虽经居委会等部门多次调解但仍未化解,这次又认为邻居故意将垃圾堆放在她家窗户下面而引发争执。民警没有简单地将这一矛盾纠纷“一记了之、一推了之”,而是就地开展调解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摆明利害关系,从情理法三方面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工作。最终,邻里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这一事例只是东风路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时代凝练,新时代背景下的“枫桥经验”已由原先“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转变。东风路派出所的民辅警们都说,基层公安派出所接到和处理的大部分警情是矛盾纠纷等琐碎的小事,这些事虽然看起来很小,但是在群众看来,却是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

  为适应新时代、新模式、新课题要求,东风路派出所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和吕建江“心对心”调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有力抓手,采取接处警现场调解、行政司法调解、专班调解等多种手段,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对内,他们组织广大民辅警苦练“内功”,定期开展群众工作、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法规应用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民警业务能力,形成人人会发现矛盾、会调处纠纷、会做群众工作的“枫桥式”战斗集体。同时,将派出所民警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的好方法、好案例编辑成册,供大家学习。

  对外,他们一方面坚持全面排查与责任落实“双开关”,组织社区民警开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充分动员网格员、楼院长等N员协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预防,同时将排查化解责任落实到民警,做到排查化解、预防管控、追踪回访责任清晰。2022年,该所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43起,均得到妥善化解。

  另一方面,该所实行现场调解与专班调解“双措施”,总结出在接处警过程中的“一快二控三听四调五结”快速调处工作法,2022年,在接处警现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57起,现场调处率达到了99%。

  在此基础上,针对疑难矛盾纠纷,该所成立了由社区民警、居委会、楼院长等组成的联合调解专班,采取行政调解、司法调解、N员介入等多种形式,对不易化解的矛盾纠纷开展联合攻坚,共调解纠纷60余起,获赠锦旗5面,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