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培塑新时代法庭 共研高质量发展——致人民法庭建设征程桂冠上的闪亮之星

2023-01-19 09:31:48

人民法庭是振兴乡村、服务基层最前沿的“阵地”。回首刚刚走过的2022年,我市两级法院坚持强基导向,不断强化人民法庭建设,部分基层法院先行先试,把司法为民之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亮点纷呈、成绩显著。1月16日,人民法庭工作又传喜报!

丰南法院和滦南法院在2022年度全省145家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综合考评中,分别位列全省第一名和第二名。

不仅丰南、滦南两家法院在评比中夺冠,丰润法院位列全省第四,遵化、曹妃甸法院分别位列全省第十九、二十名,这些法院都是在人民法庭考核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也正是有了基层法院的高质量发展,且凭借唐山中院院领导将人民法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上率下的工作态度,在此次全省人民法庭考评工作中,唐山中院亦位列全省上游。两级法院以优异的成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法院落地生根、散发光芒!

这一年来,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分享到:丰南胥各庄法庭以“四聚服务”打通司法为民“幸福节点”,用“微实事”托举群众“大幸福”,用“小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滦南胡各庄法庭巧妙发挥全国人大代表调解室综合效能,情理法交融解心结,既减轻当事人诉累,又节约司法资源;丰润白官屯法庭把审判庭“搬”进了小茹庄村村委会,老百姓都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庭审,感觉法院的工作是真真切切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遵化马兰峪(清东陵)法庭作为旅游巡回审判庭,以服务当地清东陵旅游胜地为抓手,焕发出乡村人民法庭在基层的优势和生命力,赢得辖区党群的广泛认可;曹妃甸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庭于2022年9月挂牌成立,它成为推动曹妃甸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一道亮眼标志;迁西三屯营法庭悟出“活、情、力”诉前调解“三字口诀”,推动矛盾纠纷快速化解,让基层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开平所有法庭优化布局取得重大进展,全部法庭完成迁址,旧貌换新颜,与迁安法庭一并跻身我市法庭硬件建设水平的前列;古冶人民法庭一直致力于探索“无讼乡村”建设、消弭纠纷;乐亭庞各庄法庭庭长张庆伟扎根基层二十年,风里来、雨里去,无缠诉上访事件发生,凭借自己的好口碑,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是一代青年法官的楷模……

“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在新的一年里,期盼各人民法庭继续攻克人员配备不足、区域布局不合理、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难关,推动“一庭一品牌、一庭一创新”,以人民法庭考核评价为支撑,在2023年继续“铸魂、塑形、强筋、壮骨”,继续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总结提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民法庭建设经验,再接再厉,力求在下一年度人民法庭考核工作中再创佳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