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丰润检察院:普法+家庭教育指导 看小小明白纸传递法之意爱之责

2023-01-21 14:13:12

近日,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开年首例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变更抚养关系案获法院支持,幼童权益得到保障,案件成功调解结案。调解中,多了一道特别程序--普法+家庭教育指导。

在丰润区人民法院调解室,主办法官和承办检察官为离异双方送上特别订制的温馨明白纸--《致宝贝的爸爸妈妈一封信》,阐释明白纸中《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家长之责,提醒离异双方即使婚姻结束仍需相互配合,探望权、抚养权和教育权一个都不能少,任何一方不得拒绝和怠于履行,也不得阻碍另一方实施家庭教育。以案释法,引导家长要在孩子成长方面多沟通、多关爱、多管教,从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保障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在法检的释法说理和促成下,离异双方不但平和解决抚养权关系的变更,并达成一致意见,将积极履行监护职责,协助配合抚养好两名幼小的孩童,将离婚可能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为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的温馨环境。

据悉,丰润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在介入涉未民事支持起诉案、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中发现,因家庭残缺,生活在单亲或再组家庭的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被侵害的案件占到了所办涉未案件的70%,监护缺失或家庭教育不当是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家庭的残缺,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催化剂”。夫妻双方一旦感情破裂甚至离婚,家庭结构的完整性就会遭到破坏,可能会导致家庭成员间的情感交流失衡,疏于管教、缺乏陪伴,对未成年人身心造成伤害,未成年人易形成孤僻、冷漠、自卑等不良性格特点和反叛心理,对自己放任自流,加之在不良环境的影响和坏人的教唆、引诱下,易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怎样使濒临破碎家庭的夫妻双方冷静下来去深入思考和关注离婚给未成年子女带来的负面影响?怎样将伤害降到最低,使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怎样督促和提醒离异后的家长履行教育义务?丰润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民政局、区妇联、区法院达成共识,以普法宣讲+特别订制,打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组合拳,敦促拟离异群体正确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义务,促进其健康成长。在区民政局离婚窗口、在区妇联23个乡镇婚姻纠纷调解室,在区法院11个基层审判团队和诉讼服务中心,这份特别的普法信函--《致宝贝的爸爸妈妈一封信》由相关工作人员在婚姻调解时同时送出:“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既是父母的权利也是父母的义务,父母离婚后仍需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将孩子权益放在第一位”、“即使离婚了,也要在孩子成长方面多沟通、多关爱、多管教、从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工作人员温柔的提醒,为冷冰冰的离婚期注入一股暖流,促使即将分崩离析的家庭成员冷静下来去思考离婚的决定是否正确,是否已对孩子的教育达成了一致,是否对离婚可能给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予以评估,是否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了预判……

截止目前,这份特别的明白纸已累计发出300余份,在缓和家庭矛盾、帮助一些迷茫的夫妻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可能给未成年子女带来的伤害,明晰即使婚姻结束仍需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小小一张明白纸,将彰显大作为!这是丰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借助社会力量开辟的普法新阵地,也是河北省检察机关“冀望望”法治进乡村别样普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切实加大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办案力度,提升综合保护质效,为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